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斯里兰卡总理称没有中国的TPP注定失败

2016年07月20日 14: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136648254

资料图片: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美媒称,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说,美国主导的一项贸易协定如果不把中国和印度包括在内,就不会取得成功。该协定覆盖了全球经济总量的约40%。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9日报道,维克勒马辛哈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他怀疑有12个成员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否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过后、在美国国会的所谓“跛脚鸭”会期获得通过。那将增加该协定在国会受阻的风险,而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都是反对该协定的。

维克勒马辛哈17日说,即便TPP得到所有成员国(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越南)的批准,该协定从长远看也将面临失败,除非中国和印度也加入进来。而到目前为止,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加入。

维克勒马辛哈说,“中国已经在发展自己的贸易和双边援助体系了”,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指出,印度是全世界发展最快地区的增长引擎。他说:“不争的事实是,亚洲的任何协议都必须包括印度和中国。你不能违背这一点,否则不会奏效。”

报道称,斯里兰卡是一个经济规模达820亿美元的岛国,它旁边就是世界最繁忙海上航线之一,它是亚投行的成员。中国正在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项有16个成员国的贸易协定旨在统一一个人口总量超过30亿的市场,它被视为抗衡TPP的砝码。RCEP的谈判代表(包括印度代表)正在雅加达举行谈判。

TPP一直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核心。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到2030年时,这一协定可能会让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1.1%。

报道称,这项协定超出了一般贸易协定的范畴(一般贸易协定基本上只专注于削减关税),它强调的是对知识产权进行更严格的保护,以及为企业与有政府背景的企业进行竞争提供更公平的环境。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今年2月说,此类规则将缩小印度的政策空间,或许还会迫使它实施全面的结构性改革。中国曾批评TPP是美国围堵中国计划的经济组成部分。

斯里兰卡此前曾表示,它正在研究采取加入TPP所必需的进一步开放经济的举措。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斯里兰卡总理 没有中国的TPP注定失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