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哪个营养更好?

2016年07月27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人认为红皮鸡蛋颜色比较深,营养比较高,也有人认为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便宜,营养也应该比较差。蛋壳颜色真的决定鸡蛋的营养价值吗?我们在选购鸡蛋时应注意些什么?

201182095429843


蛋壳的颜色主要与产蛋鸡的品种有关,由一种叫做“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的。有些鸡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代谢可产生卵壳卟啉,因而蛋壳呈现浅红色;而有些鸡,如来航鸡、白洛克鸡和某些养鸡场的鸡不能产生卵壳卟啉,这样蛋壳就只能呈现白色。

所以,蛋壳的颜色是由基因决定的,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无直接关系。所以,我们在选购鸡蛋时,不必太在意蛋壳的颜色。更重要的是,要尽量选择清洁蛋,清洁蛋是指鲜鸡蛋经过检查、清洗、风干、油蜡处理、分级后的蛋制品,其安全性相对高于散装鸡蛋;

如果在商超或传统农贸市场中购买未经清洗的散装鸡蛋,建议在购买后要尽快进行清洁处理,以预防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选购鸡蛋时要注意鸡蛋是否新鲜,新鲜的鸡蛋,它的蛋壳坚固、完整、清洁、常有一层粉状物,手摸发涩,手感发沉,灯光透视可见鸡蛋呈微红色;而不新鲜的鸡蛋,蛋壳呈灰乌色或有斑点、裂纹,手感轻飘,灯光透视时不透光或有灰褐色阴影,打开时常常见到黏壳或者散黄。

(刘萍萍华大基因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红皮鸡蛋 白皮鸡蛋 哪个营养更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