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6年08月08日 08:41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8月4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调研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这是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是一个月内民革中央与贵州方面开展的第二次协商座谈。民革中央副主席、工作小组组长何丕洁出席会议。

自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新任务以来,民革中央对此一直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3月23日,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毕节强调要发挥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后,民革中央已就该项工作进行研究探索。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在京启动,民革中央根据会议要求,着手尽快制定方案,形成工作机制。

在7月初召开的民革十二届十五次中常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指出,全党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也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随后,《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出炉,从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重点内容、工作形式等方面对相关工作作出规范。《方案》明确,万鄂湘担任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组长,齐续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

7月13日,何丕洁率队赴贵阳,与贵州有关方面就民革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首次座谈。会议明确,民革作为民主监督的主体,贵州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双方以完成贵州脱贫攻坚任务为共同目标,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时隔20余天,何丕洁再次率队来到贵阳,与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成员开展第一次工作会议。工作小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通知精神和民革中央与贵州有关方面沟通协商情况,并就民革中央、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进行研究。在随后与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和贵州省扶贫办的座谈中,双方就工作方案和初次调研安排交换意见。

何丕洁强调,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中共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贵州省贫困人口多、范围广,脱贫攻坚工作复杂、时间紧迫。民革对口贵州开展相关工作,意义重大,责任更加重大,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就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何丕洁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以点带面、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除民革长期直接参与扶贫的毕节、黔西南两地和省会贵阳外,在其余六个地市州各选一个县重点开展工作;二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逐步开展、有序深入、稳步推进;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坚持在民革中央的领导、指导和督导之下,主要依靠贵州民革组织,各地民革组织积极参与的原则。

在贵州期间,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部分成员还前往铜仁市江口县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中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贵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