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高科技产业孕育经济新动能 生产投资均快速增长

2016年08月15日 14: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蓄势 多项新政将为新经济护航

尽管目前“新经济”增长明显,但外界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仍有些担心。海通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姜超表示,从需求看,7月投资、消费均走弱,外贸则继续萎缩。投资中基建已然回落,制造业和房地产仍处下行通道,意味着未来经济下行风险未消。而从生产看,前期需求持续走弱对工业生产的拖累将逐渐显现。8月上旬六大发电集团电力耗煤增速大幅下滑,也预示3季度工业增速承压。预测三季度GDP增速小降至6.6%,四季度小降至6.5%。

对此,包括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政府部门,正在加速研究制定相关领域的政策,希望以此促进“新经济”快速壮大,并最终成长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正在推动成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并将制定包括确立“互联网+制造业”发展路线图、推进智能制造、发展重点信息产业技术研发等在内的七大举措,以此促进智能制造、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产业快速壮大,并推动我国“互联网+制造业”发展,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后续的政策落地阶段,工信部还将和其他部委配合,尝试以建立产业联盟等方式,推进智能制造、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产业的发展和成熟。此外,还将配合国资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推进相关领域和业务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信用贷款等实施细则的出台。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下半年“中国制造2025”的多个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信息通信业在内的高技术制造领域,将成为下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高科技产业 经济新动能 生产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