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医院用过期药管理有多乱?

2016年08月17日 09:42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被曝给患者注射过期生理盐水,最长已过期一年。院方称,药品存放不当,将会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过期药品不能使用,这是人尽皆知的医疗常识。否则,轻则延误病情,重则危及生命。作为当地条件最好、百姓最信任的二甲医院,武冈市人民医院竟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犯下如此低级的失误,令人无法原谅。药品过期不可怕,可怕的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也不在“保质期”内。

在药品管理上,各医院都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从医生下单到护士为患者输液,一般需要药库、窗口、护士领取、病房、处置、护士输液等流程,且每一流程都需对药物数量、外观、有效期进行严格审核。同时,对近效期药品,医院有定期清点和清退制度。可以说,只要严格按制度行事,过期药现象很难出现。制度不落实等于零,不可思议的事就会发生。

本案中,问题就出在科室“自行存放”环节上。院方称,出现该事件的原因是普儿科工作人员没有坚持“先进先出,后进后出”原则,也没有定期清理。这种说法也恰恰反映出管理的漏洞。生理盐水是医院用量最大的一类药品,一般很少会发生过期问题,但如果责任失守,过期盐水被注入患儿体内也就不奇怪了。

此事再给医院药品管理敲响警钟。规范药品管理,清理清退过期药品,不能光靠医院自查自纠,职能部门也要拿出作为,进一步完善流程、加强监管,堵住“致命”漏洞。

陈广江(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湖南武冈 医院 过期药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