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民主党派中央持续建言科技创新

2016年08月18日 09:45 | 作者:万李娜 李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加快实现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发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作用。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让“科技创新”再次成为舆论热词。

记者梳理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一些重要的提案、调研及活动发现,“科技创新”同样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持续建言的领域之一。

借助界别优势 支招科技创新

作为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一向关注科技事业的发展,多年来重视开展科技领域的调研,以各种议政形式多次就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科技服务业、科技评价和奖励机制、科技平台共享共建、科技军民融合等领域提出建言。

查阅公开报道亦可发现,九三学社中央和科技部的互动较为频繁。比如,2012年2月3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时任副主席王志珍,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科技部部长万钢;2014年1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2015年9月5日,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一行专程到九三学社中央,就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的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会商。

据了解,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科技领域的三份重要文件(《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很多借鉴、吸纳、参考了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就科技体制改革的调研成果。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为推动解决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存在的诸多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议》。

提案指出,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少点“包办代替”,将“双一流方案”的制度红利和财政支配权真正还给高校,让其进一步开放科研、人才、学科的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以及成果的共享,逐步打破壁垒,直接面对社会需求、面对科技挑战、面对激烈变化的市场。直指问题的声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三农”问题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之一。

针对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2015年,民革中央成立了专题调研组,赴广东、深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以高科技创新突破,补农业现代化“短板”》的提案。

提案提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强对农业重大基础理论的研究,加快对农业前沿核心技术的研发;强化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等建议。

在今年1月召开的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在于‘三农’问题,而‘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在于农业的高科技,这也是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动力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那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路径是否通畅,现状如何?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在一份题为《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提案中开门见山地指出问题: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体制机制不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瓶颈。

民建中央认为,科技成果价值评估难等一些因素制约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推进,并提出尽快出台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水平等建议。

据记者了解,该提案已被全国政协列为2016年重点提案,由科技部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办理。

为做好该提案办理工作,8月5日,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一行前往民建中央机关交换意见。会见中,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结合不久前开展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情况,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还就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提出建议,指出该法在实践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挑战,需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好政策对接,让有创新和创造能力的人先富起来。

提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就不得不提及这件事:早在2011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就提出《关于尽快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提案》,并从修订的原则和内容两方面提出建议。

多方呼吁下,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决定》。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从国家法律层面上对1996年我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进行的修订。

创新事业呼唤创新人才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围绕“创新人才”,各民主党派中央曾在不同场合从不同角度献策。

今年7月4日民进中央专门召开科技界会员座谈会,听取了会员对科技创新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指出,要注重培养青年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质疑精神,培育符合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强调,我国科技事业正在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的态势发展,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土壤中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九三学社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对于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发现和使用,尤其在如何发挥体制内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何延长高层次人才的科研生命周期等方面,政策措施略显薄弱。对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建议》,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致公党中央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千人计划政策的提案》,建议对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急需人才应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引才策略,在相关规制上适当灵活变通。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主党派 创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