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大山沟里来了城里医生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会开展温暖义诊进长平活动

2016年08月23日 11:28 | 作者:赵银萍 | 来源:九三学社吉林省委
分享到: 

8月16日,阵雨过后,艳阳高照,76岁的马长征(化名),急急忙忙将瘫痪在炕多年的老伴儿扶上的轮椅,沿着凹凸不平的小路,推着到了村中间坡地下面刚刚盖好的村医务工作室。

他到了地方,才发现已经来晚了,医务室里屋外屋的炕沿上、凳子上都已经坐满了早来等候的村民,几位大夫的周围也都围满了人。

今天,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组织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四位专家,携带彩超、心电图机等医学仪器和价值3000多远的特效药,驱车400多公里,专程来位于延边州安图县大山深处的长平村,为这里的村民进行身体检查、义诊和赠药活动。

排了好一会儿,才排到马长征和老伴儿。在电诊科主任丛志斌老师的帮助下,马长征把行动不便的老伴扶到检查床上。开始了她已经久违了的身体检查。

“把衣服撩起来!”“吸气!”“鼓肚子!”每做一个动作,文静的丛主任都得大声“喊”出来好几遍。

长平村的村民大多数是多山东迁移到此的,虽然历经几代人,但由于地处偏僻、与外村来往稀少,当地的村民基本上都还使用山东方言,很难听懂。再加上青壮劳力都外出务工,来检查的几乎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87岁,听力得不是很真亮。所以,丛主任和其他3位省城大医院的大夫,必须提高嗓门说话,常常一句话要说好几遍,才能让老人们听明白。

在做完颈部和腹部彩超以后,丛主任一边扶起马大娘,一边大声地说:“都挺好的,有点轻微的脑梗,甲状腺上有个结节,没什么大事。”

马大爷又推着老伴儿来到里屋,急诊ICU科吴秋成副主任连忙帮着扶上炕,为马大娘做了心电图,又采血做了血糖检测,“血糖5.9,正常。”

看到马大娘行动不便,心病康复科主治医师张斯斯来到里屋,拿起了马大娘的心电检查结果,细细地看了看,然后问马大娘:“平常有什么不舒服?有没有迷糊、恶心?……”马大娘说没有。张斯斯医生告诉马大娘:“没什么大事儿,但是平时要注意,一会儿让大爷上外屋,我给您开几盒药,我再告诉您怎么吃。”马大爷急忙问:“那药多少钱一盒?”张斯斯医生笑着说:“大爷,不要钱。”

马大爷赶紧跟着张医生到外屋去取药,等他回来时,内分沁科的副主任医师陈曦已经在给老伴号脉了。号完了脉,陈医生又看了看马大娘的舌苔,又问了一些日常饮食等问题。最后,陈医生对马大娘说:“您这脾胃不太好,但不是很严重,在平时饮食起居上注意一下就行。”然后,陈医生细细地告诉马大娘一些平时注意事项。

马大爷说,老伴儿瘫痪多年,院门都不常出来,这次经省城大医院的大夫看了,没什么大毛病,还给了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俺们村本来就穷,要是再摊上病人,这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天快黑了,村医室里的灯还没扯上,屋里看不清楚了,医生们才收拾设备。刚把设备放上车,几位医生急忙跑到旁边的村民家,原来直到这时,他们才想起来已经快5个小时没上厕所了。

经过一个下午的忙碌,一共为43名村民进行了各项检查,诊治病患10余人,并针对病情发放了药品、建议进一步检查和实施手术。

车已经启动了,医生们还在和村医冯大夫反复交待,某某什么情况,平时多观察,留下的药,什么时候吃,有不明白的,要赶紧打我们电话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吉林省 温暖义诊进长平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