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青天白日勋章并非“免死金牌”

2016年08月25日 16:16 | 作者:毛德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此前曾见到过一种说法:“国民党的青天白日勋章犹如历代皇家赐开朝勋臣的铁券般,其本人或儿孙可免死罪。”但据本人了解,此种说法系臆测讹传,因为查阅相关史料就会发现,在获得过青天白日勋章的国民党高级军官中,被国民党上层判处极刑的就有好几位。

比如胡毓坤,原是东北军军长,于1930年元旦和张学良一起获颁青天白日勋章。抗战期间,胡毓坤公然投靠汪伪,任伪国民政府军令部部长、参谋总长。日本投降后,胡被国民政府逮捕,以汉奸罪枪决。

另一个是蒋介石的黄埔“嫡系”周庆祥。他出身黄埔四期,曾任国民党10军第3师师长,由于在衡阳抗击日军立功而获青天白日勋章。周庆祥任国民党整编32师师长时,负责守备济南府以东胶济铁路线周村、章丘要地。1948年3月,在周村战役中与解放军作战,该师一触即溃。周逃回济南即为王耀武扣押,后被蒋介石电召去南京,交军法处会审,以“贻误战机罪”于1948年7月10日枪毙于南京雨花台。

还有一位是黄樵松。他出自冯玉祥西北军,曾任国民党42军79旅少将旅长,在台儿庄立功后获颁青天白日勋章。1948年,解放军包围了太原,阎锡山急向蒋介石求援,调胡宗南所辖30军空运援晋。时任30军军长的黄樵松不满蒋介石的内战政策,和解放军积极联络,准备在太原起义,但由于叛徒高密被捕,后被押解南京遭国民党当局杀害。就义前他面对敌人的屠刀,写下“戎马仍书生,何事掏虎子,不愿蝇营活,但愿艺术死”的《绝命诗》,表达了他矢志追求真理、愿为光明的新中国而献身的精神。

还有人称,在淮海战役中被解放军击毙的国民党高级将领黄百韬之独子在台犯死罪,其母持青天白日勋章到蒋介石“总统府”前跪求,终于免死。此也系讹传。

黄百韬于1948年六七月间任国民党第7兵团司令官兼25军军长,率部参加中原黄泛区豫东战役,获授青天白日勋章。在淮海战役中,黄百韬被击毙(国民党方面说是自杀)。后来黄百韬长子黄效先在台湾犯杀人罪被判死刑后减刑,也在台湾造成了很多揣测,其中一传闻就说,“黄家以青天白日勋章来抵命”。但台湾有关方面曾公开否认此说,可见“勋章抵命”之说属于穿凿附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青天白日勋章 免死金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