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中药不分男女 妇科常用药男人也通吃

2016年09月06日 16:2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近日有读者问我:男人能吃当归吗?初看这个问题觉得很怪,男人为什么不能吃当归呢?后来一细想,可能是因为当归被中医称为“妇科圣药”,如果不学中医,确实可能觉得当归是“女用”的。

类似的问题还有:乌鸡白凤丸、加味逍遥丸也是妇科常用,男人能吃吗?对此可以统一回答:任何常用在女人身上的中药,男人没有绝对不能吃的,只需看他适不适合。

因为中医治病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人鱼”,是帮助身体自己长本事,而不是直接给身体需要的东西。所以无论是乌鸡白凤还是当归,针对的都是气血虚。只要有气血虚的问题,无论男女都可以通过它们充盛气血,这类中药并不是雌激素,更不可能出现吃了之后男变女、变成“娘娘腔”的问题。而当归在很多中成药中都有,这些中成药也不一定全是治妇科问题的。

包括补阴的药物,很多人觉得女人属阴,补阴不就是增加女人味吗?这就是对中医阴阳的狭隘理解了,中医的阴阳分很多层面的意思,补阴的阴,除了指津液,还指身体的物质基础。细胞组织器官被消耗时,就是伤阴了,所以只要因为干燥而缺少津液,因为慢性病消耗而阴虚,无论男女都需要补阴。

一句话,中药不分男女,不像西药,有雌雄激素的不同,中药针对的是身体生病后的反应,这种反应可以因人而异,也可以不同人但同一种反应。不论男女,都可以同样的气血虚,这个时候,妇科的常用药,男人也通吃。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药不分男女 妇科常用药 男人也通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