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上海市委建言聚焦科创中心建设再发力

四件集体提案建议获政府多部门采纳

2016年09月06日 16:34 | 作者:刘友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6日电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如何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民盟上海市委将上述问题视为议政的重点、建言的核心,在今年年初的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以前所未有的规格,集中提交《关于抓住“两个一流”建设契机,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等4份党派集体提案,就高校创新智力支撑、体制机制活力激发、科技金融服务等建诤言谋良策。

近日,4份提案的承办单位:市教委、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银监局等先后进行提案答复,相关职能部门的态度高度统一:采纳建言。     

大学作为国家知识创新活动的核心,是国家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并引领国家创新的发展。民盟上海市委认为,实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和一流学科。作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中唯一的试点城市,上海应先行先试,率先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出高校新的办学活力和发展动力。据此,民盟上海市委形成《关于抓住“两个一流”建设契机,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

上海市教委在提案答复中给予积极回应:“上海将深化高等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充分放权、给予高校更大的经费自主统筹权限,为高校自主办学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适当提升教育经费中人员经费占比”等。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创新呈现许多不同于以往的特点,导致科技创新中心的运行方式发生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甚至个人成为创新的生力军……”民盟上海市委提交的《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推动‘互联网+’中小企业健康快速成长的建议》即关注于此。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经与市商务委、市税务局、市银监会等相关部门会商后,认为民盟上海市委提出的建议,对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将积极吸收采纳。

其中,对民盟上海市委提出的推行“三个清单”管理模式,开放更多领域给“互联网+”中小企业的建议,市经信委表示要积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推广、产业融合等方面,会同市发改委、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建立“清单管理”模式;合力推进简政放权,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共同落实“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各项财政税收优惠。

“投贷联动是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一项非常有效的金融创新。”民盟上海市委在《加快推进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消除投贷联动障碍支持“双创”的建议》中提出:“业界一直在尝试推进投贷联动这一金融创新举措,但进展不大。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商业银行的风险与收益不匹配,即商业银行与投资机构的风控冲突。”

提案承办单位上海银监局在答复中表示:“提案中所提出的问题,目前已是市银监局重点工作之一。市银监局将充分重视此项建议,及时跟进银监会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工作进展,并有效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投贷联动创新服务,支持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建设。”

针对民盟上海市委提交的《关于科技与文化创意园区资源对接联动助推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提案,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答复中表示,将尽快建立高科技园区与文创园区对接联动机制,协调联动市文创办、市经信委、市科委等委办支持各类文创资源对接张江示范区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园。(刘友梅 记者 顾意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上海市 科技创新中心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