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传蔡英文当局欲指派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 人选遭大陆否决

2016年09月07日 15:54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领袖会议将在11月20日于秘鲁首都利马召开,台湾当局究竟将派出谁参会备受两岸关注。台湾《中国时报》7日援引消息人士表示,蔡英文当局原指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今年APEC的台方代表,但名单提交予各方会员体讨论时,遭到北京否决,排除台湾方面提出的人选。

报道称,大陆方面主张以APEC《谅解备忘录》及惯例来处理。备忘录规定,因台湾以经济体名义参加,只能派“财经首长”;而大陆的惯例,是指年会主办国事前要求台湾提出代表人选,私下征得北京同意,三方在交涉达成共识后,再由主办国发出邀请函。

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6日表示,目前还在规划,人选确定之后会正式对外说明。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6日则表示,宋楚瑜对于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不管是否由蔡英文所提出的任何职务,都会“全力以赴”。

回顾历史,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时期,也遇到过到大陆反对台方APEC代表参会人选的情况。2001年,陈水扁委请当时“总统府资政”李元簇担任“领袖代表”,被大陆拒绝,最后导致台当局缺席当年的会议。而在2005年,陈水扁当局原本请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担任代表,也遭到大陆反对,最后由“总统府资政”林信义为代表出席;当年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分析指,估计蔡政府最后只能比照陈水扁时期,委派“财经官员”或“企业界人士”与会。马英九“执政”时期,APEC领袖代表为连战及萧万长,当时两人与大陆国家领导人的会面都曾在APEC的场合下举行。

该消息人士也分析,如今蔡英文当局依样画葫芦,想透过在大陆有深厚人脉基础的宋楚瑜“偷渡”进国际会议场合,试图与大陆领导人不期而遇,塑造两岸“维持现状”、相安无事的氛围;剧本可能已被北京看穿。

另外,台湾《中国时报》也援引大陆涉台人士称,蔡英文当局想照搬马英九前当局的模式,试图与大陆领导人不期而遇,塑造两岸“维持现状”,在民共没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前,这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北京对宋楚瑜向绿营靠拢,也感到关切。奉劝蔡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或改提财经官员、企业界人士与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宋楚瑜 APEC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