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我参与修建广汉机场

2016年09月08日 16:15 | 作者:於笙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908001-zx10

抗战期间正在修筑机场的民工


1943年,盟军在各个战场相继反攻,德意日法西斯逐渐陷入被动。11月,美国总统罗斯福致电中国:“美军将在中国成都附近修建B-29轰炸机场……我个人坚信:这次空袭一定能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给日本人以致命的一击。”罗斯福的要求得到中国国民政府的积极响应。在短短5个月内,建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场群”。

作者时任四川省什邡县县长,曾率领两千名民工直接参与了机场的建设工作。

1944年1月初,国民政府四川省政府电召一些县长到省里开紧急会议。我当时任什邡县长,应召参加。

会上,四川省主席张群提出,随着近来长江南北各省以及中原地区先后沦入敌手,各地所有机场已完全失去作用。我们要准备反攻,完成抗战大业,必须尽快地在四川后方赶修一些机场。

国民党中央决定在四川后方修建广汉、新津、邛崃、彭山四个机场,广汉是新建,新津、邛崃、彭山三个是扩建,都是外籍工程师设计指导。因为是国防工程,关系重大,必须保守秘密,所以这四个机场以后统称为“特种工程”。张群强调这项工程,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是压倒一切的任务。

紧急动员

回县后,我立即开会,除转达省里要求外,还在会上作决定:成立“什邡县民工委员会”,於笙陔等9人为委员;全县民工2000名,按乡镇人口多少分摊,限3日内到达工地;各大队迅即指派人员侦察地形地势,搭建工棚、购置各种工具和炊事器具,以免临时仓皇,影响工程;开工前,民工需用的钱粮,由各乡镇先行借垫,不得随便摊派,俟工程竣事,分别归还;县卫生院工作人员轮流到工地服务,并经常购存必需的各种药物。

接着,我同民政科长前往广汉机场工地实际察看,并联系民工管理处、工程处,当地驻军和广汉县政府,以便民工来时,安排指挥。

机场场地位于广汉县附城和兴乡之一平坝,距城约二三里,场地附近有一小河,捡取卵石、河沙都很方便,并有富于黏性的黄土,调浆与沙石混合,甚为合用,可见工程人员勘测这个地方,是经过周密考虑的。当时场地上的农民,尚未完全搬迁。

众志成城

民工到达后,一方面指导民工大量拣选卵石,因需要量太大;一方面选派部分中、分队长和稍有工程知识的民工,与工区曾主任及其他施工人员研究学习工程上的具体做法。

编辑:秦云

1 2

关键词:广汉机场 国民政府 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