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身边的故事 身边的人

致公党中央“中国梦·侨海情”巡回宣讲活动小记

2016年09月09日 09:2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中国梦·侨海情”宣讲团以弘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为主,围绕“致力为公,侨海报国”这一党派特色,深入挖掘各级组织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谊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挖掘本党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奉献社会的事迹。负责组织巡回宣讲的致公党中央宣教处孙宇鹏说,自今年1月致公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工作的通知》,并专门制定《致公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工作方案》,各地组织高度重视,挖掘了很多“致公好故事”,让每一场宣讲都充满了正能量。

9月,少了燥热,多了凉爽。这也让一直为“中国梦·侨海情”巡回宣讲活动忙碌的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范承玲感到一些惬意。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多次要求,要切实谋划好广大党员便于参加、乐于参加、易于接受的学习实践活动。本次宣讲团正是创新探索的形式。从第一场宣讲在重庆开始,几个月来,我们的足迹已遍布连云港、重庆、大理、广州等13个地方组织,得到了致公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党内也产生了很好的反响。”范承玲介绍。

讲故事容易,但“讲什么故事、怎么把故事讲好”不易,也是每一位参加宣讲的成员在思考的问题。

“沧海横流方显致公本色,圆梦华夏笑看侨海风云。大家好!我来自致公党南京市委,我宣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南京致公党员》,说说南京的致公事,讲讲南京的致公人……”在安徽黄山站的宣讲台上,来自致公党南京市委的宣讲人薛雨花优雅大方,镇定自如。

“这次宣讲得到了很多党员的帮助。其中一位党员专门买来设备、找到场地让我练习。”薛雨花向记者介绍,“我们市委会专门召开了讨论会进行研究,可以讲述的内容很多,比如领导、模范人物,或者是社会服务、海外联络、参政议政等方面已经成熟的品牌项目,但最终决定以最基层的党员为主人公,讲述大家身边的故事。”

此次,她一共采访了5位基层党员,有已经20余年党龄、快退休的旅行社工作人员,有刚加入致公党1年左右的年轻同志,还有普通的医生、财务员、创业者。“他们都是最普通的基层党员,但每个人身上都有共同的致公精神———勤奋敬业、积极向上、乐于奉献,能把普通的事做得一点也不普通。尤其是刚加入致公党的新生力量,朝气蓬勃,不怕吃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老一代党员的致公精神,这种传承和发扬的作用更是我们希望传达的一种声音。”薛雨花说。

与薛雨花从采访到演讲全程参与的方式不同,来自致公党贵州省委的赵蔷做起了“幕后”。

“从今年3月接到通知就开始着手准备。讲谁的故事?谁的故事最能打动人?我们经过开会讨论、筛选、上报,最终确定主人公是我们可爱可亲的谢主委。”赵蔷口中的“谢主委”指的是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他在花甲之年随中国科考队到达南极,经受住体力、脑力以及精神上的考验,最终带回珍贵的科考材料。

南极,大部分人一辈子都不可能到达的地方,赵蔷说,她在工作中多次与谢晓尧主委接触,很了解他身上这种不服输、不怕苦的科研精神,写稿件时专门采访了他的同事、科研团队、学生等等,最终完成宣讲稿件《悠悠中国梦拳拳中国心》。

不过,谢晓尧的故事由赵蔷书写,却并不由她演讲。赵蔷说,“我们希望找到有演讲经验的、随机应变能力及活跃现场气氛能力等方面都很强的人。最终确定了致公党员童辉。果然,在重庆站,当身穿黑裙、带着温婉笑容的童辉走上台前,全场目光都被她自信得体的气质所吸引。

在宣讲中,还有一部分人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如云南省曲靖市的蒋翠芳在老归侨的帮助下勇敢面对命运的不公,并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上海市致公党员、青年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广中国民族乐器二胡……还有讲述履职参政故事的:如致公党重庆市委从1991年起帮扶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谱写了“致酉合作”这曲多党合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之歌;湖北“致公爱心妈妈”扎根十堰大山,为留守儿童撑起温暖港湾……

对此,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充分肯定了“中国梦·侨海情”宣讲活动的成果。他说,随着宣讲活动的持续开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好故事让全党、全社会听到,对凝聚本党向心力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中国梦·侨海情”宣讲活动已进入中后期。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对宣讲团寄予期望,他说,学习实践活动进入总结经验的关键时期,讲好致公党故事对增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有重要作用。希望全党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活动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巩固思想基础,结合履职打造精品工程,在新时期谱写致公党“侨海报国”新篇章。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中国梦·侨海情”巡回宣讲团 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