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四川省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2016年09月12日 14:01 | 作者:杨仲丽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C53F2696.JPG

近日,民建四川省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贺词和陈昌智主席讲话精神以及民建全国省级组织建设研讨会和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研究自身建设工作的规律,探索与时俱进推进组织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副主委仰协、郝士权、王元勇、杨明洪、刘汉元、毛凯出席,开幕会由副主委郝士权主持。

开幕会上,王元勇作题为《人才强会,实干兴会,不断开创自身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指出,召开民建四川省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省级、市级、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议精神,推进我省民建各级组织自身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四川民建七大以来,民建省委团结带领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持“民主立会、人才强会、文化育会、实干兴会”理念,狠抓“政治上强、学习上强、参政议政上强、创新上强、团结上强”领导班子建设,创建“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民建机关,先行推进会内监督,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凝聚力、组织魅力普遍增强,自身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位居民建全国省级组织前列,被国务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全国、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被省扶贫领导小组评为全省对口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思想建设、会员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会内监督、机关建设等8个方面,对四川民建七大以来市级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组织要始终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作为出发点,将深化政治交接和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点,将保持民建特色和优势作为着力点,将履行职能作为落脚点,加强组织建设。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四个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坚持三个与时俱进,凝聚六个共同价值理念,认真学习贯彻民建全国省级组织、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建设会议精神,致力于四川民建魅力组织建设,为建设适应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要求的参政党作出新贡献。

闭幕会上,陈文华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要以贯彻民建中央全国省级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精神为目标,总结四川民建七大以来组织建设工作,探讨下一步我省民建组织建设工作。陈文华提出,要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民建地方组织。一要坚定信念,凝聚共识,不断深化独具魅力民建组织建设的认识;二要科学分析,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民建独具魅力组织的本质内涵;三是求真务实,努力作为,切实加强独具魅力民建组织建设。

陈文华就如何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谈了几点意见。他指出,基层组织是组织的基本单元、连接会员的桥梁、实现会的政治任务的基础。要认真贯彻民建中央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精神,按照以理想信念引领会员、以不忘初心凝聚会员、以参政议政号召会员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建立骨干会员的培养机制,加强对骨干会员的发掘和培养,树立“人才强会”理念,按照昌智主席要求,要重点做好领导集体队伍、会员骨干队伍、会务工作者队伍、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教育。要积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陈文华针对如何发挥好领导班子作用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按照省委会提出的“六强班子”建设,建设“学习上强、政治上强、参政议政上强、团结上强、创新上强、遵纪守法上强”的班子。第二,领导班子要站得直、做表率;行得端、做表率;走得稳、做表率;要客观公正,不偏听不偏信,公正处理会务,公正对待会员;要无私奉献,多为会、会员、会员企业做实事做好事,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第三,班子成员要坚定地执行组织的决定,不折不扣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为会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开幕会上,成都、泸州、自贡、宜宾、南充、雅安、省直工委、绵阳、遂宁、广元、广安等11个市级组织主委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开幕会后,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围绕大会报告、大会市级组织交流的好经验好做法、当前市级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省委常委、全省20个市级组织的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以及民建四川省委机关处级干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四川省 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