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回应所谓“入联”: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中政策

2016年09月14日 14: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路梅 张晓曦)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4日指出,“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借“入联”问题挑衅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可能得逞。
国台办14日在北京举办例行记者会,中新社记者就近期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推动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一事询问大陆方面的态度。
马晓光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2008年之前,李登辉、陈水扁曾操弄“入联”和“入联公投”均遭失败,历史殷鉴不远。
他强调,“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在联合国问题上做文章,借此挑衅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不可能得逞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有“时代力量”和民进党“立委”邀请达赖访台,并称将促其到台立法机构演讲。

马晓光就此应询指出,众所周知,达赖一直披着宗教外衣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我们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到台湾活动。台湾某些势力意欲与“藏独”势力沆瀣一气,蓄意制造事端,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有记者问,本月底,国际民航大会即将召开,台方陆委会曾经表示希望两岸共同协商,也期盼大陆释出善意,目前陆方态度如何?
马晓光重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当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
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邀请宋楚瑜出席今年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袖会议,陆方以“非属于财经官员或者企业界人士”否决。台湾记者在记者会上询问发言人是否有此事。
马晓光回应指,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关活动,应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台办 回应“入联” 国际社会 一中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