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致敬自强不息的残疾健儿们

2016年09月18日 14:32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14日,部分已完成赛事的中国残奥运动员、教练员在残奥村代表团相聚,共庆中秋,向祖国人民致意。中国选手在这天共摘得12枚金牌,中国残奥历史金牌总数突破400大关,中国代表团则以75金58银39铜的成绩稳居奖牌榜首位。(9月16日新华网)

荣誉至高无上。为了祖国的荣誉,中国残疾健儿们确实是蛮拼的。即将接近尾声的第十五届残奥会,我国共派出了308名运动员参加的强大阵容,是参加境外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而我们的残疾健儿们也确实是不负众望, 自开幕以来,就一直凯歌高奏,佳音不断,捷报频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竞技水平,为祖国争了光、添了彩。

不卑不亢的乐观自信令人尊敬。自信是成就一切的根本和关键,于身体残疾人来说甚为重要。要知道,生活在大多数人都是正常健全之人的社会,身体残疾之人往往会存有一种天然、敏感和脆弱的自卑心态。综观参加本次残奥会的运动员来说,身体都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种残疾,有的高位截瘫,有的重度脑瘫,有的严重肌无力,有的丧失全部视力等严重残疾。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我们的残疾健儿们不仅没有一点顾影自怜的自卑心理,反而能够不卑不亢,平和地正视自身的缺陷,坦然地面对世人的目光,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和障碍,毅然决然地走向前台,亮相世界,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充分彰显高度乐观自信的风采,实属难能可贵,无庸置疑令人尊敬。

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让人折服。常言道,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不言而喻,身体残疾对于广大残疾健儿来说本是一种困难和障碍,但即便如此,却无法阻止他们参与残奥会的信念和决心,有的只是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冲锋姿态和进取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一个残疾运动员都是值得点赞的生命强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残奥会参赛的运动员全部都是业余选手,年龄最大的是52岁的轮椅乒乓球运动员高延明,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游泳运动员徐佳玲。或许由于客观原因,他们的竞技成绩难以与正常健全人相提并论,但不论怎样,他们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和超越却一点也不逊色和示弱,而这也正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所在。一句话,残奥赛场上,人们目光所及是残缺,但残缺的肢体所迸发的力量震撼人心,让人折服。

积极正向的能量磁场催人奋进。成绩固然可贺,精神更为可嘉。残奥赛场上,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一张张自信的面孔,更是一串串动人的故事;感动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优异的成绩,更是成绩背后的精神。因为一幕幕特殊的超越,一场场顽强的拼搏,一个个纪录的刷新,无不折射着残疾运动员不甘沉沦、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无不彰显着挑战自我、勇于超越的顽强信念,无不诠释着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可贵品质。而这些不仅于残疾健儿本身需要,可以让他们的生命少一点悲观和自卑,让人生多一些乐观和自信。除此之外,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众成长同样重要,他们身上所体现的那种对生命的乐观和坚强、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对理想的拼搏和追求无疑是一种正能量的释放和传播,给人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圣火即将熄灭,超越永无止境。可以预见,我国残疾健儿将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为个人和祖国赢得崇高荣誉。我们相信,残疾健儿身上所体现的那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有利于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爱护,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善,而且有利于涵养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社会生态,汇聚团结一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罗建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残奥会 残疾健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