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智能手机改变“沉默的非洲”

2016年09月20日 09:03 | 作者:毛寿龙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随着非洲智能手机普及,官方也开始借助这一新的力量来推动社交媒体运作。

最近看《纽约时报》时看到这样一段新闻:一个黑人男子举着双手躺在街上。一个警察对着他开了一枪。该男子涉嫌盗窃。警察踢了他几脚,踩着他,举着枪开了几枪,子弹在离其脑袋几寸的泥地上开花。该男子蠕动着。警察对着他的额头,直接射杀了他。

这段文字是一个视频的文字版。这个视频出现在英文社交媒体youtobe上。美国人看了之后,以为是美国警察又杀人了。不过,这个景象其实不是发生在美国,如果在美国,又将激发一起骚乱,因为同样的事情,总是会激起黑人社会的骚乱。这个事件发生在远在非洲的科特迪瓦(Ivory Coast),也有地方翻译为“象牙海岸”。

非洲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是野蛮警察的乐园。这样的事情可以说司空见惯,因为那里更严重的直接屠杀也不罕见。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非洲之外比如美国,人们必将对此加以充分重视,并严格要求约束政府权力。

不过在非洲,人们对此已经见怪不怪。过去几年中,非洲人虽然在社交媒体上上传了暴力执法的视频,但视频内容往往没人去验证,也很少有官方去主动承担责任,并展开自我约束的行动,哪怕是调查和处罚涉事官员。

不过,奇迹似乎正在发生:非洲在这两三年里,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社交媒体也越来越普遍。人们开始把越来越多的暴力机关暴力执法的视频频繁上传。非洲虽然依然是野生动物乐园,同时也是财富和权力的乐园,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应用与普及,智能手机视频上传多了也会激发正义的力量。事情似乎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非洲各国当局发现很难对社交媒体上的暴力执法视频视而不见,警察也开始借助这一新的力量来推动社交媒体运作。科特迪瓦公安部长发誓说:“绝不会宽容违反人权伦理的警察行为。”显然,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人们乐见其后会发生一些美好的进步。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最近一篇文章列举了2066年历史课堂上的可能试题,其中有一道题是:“为什么社交媒体的崛起对传统政治拥有如此巨大的颠覆作用?”不难想象,如果科特迪瓦公安部长足够努力,2066年学生答题的时候,估计会提到科特迪瓦这个枪杀事件和这位部长的誓言。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智能手机 非洲 普及 社交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