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换届

吴中朝当选为新一届主委

2016年09月20日 09:2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李木元)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16年学术大会9月17日-18日在京举行。经过投票选举,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吴中朝教授当选为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委员,刘春山、郑自力、刘农虞、董宝强、田丰玮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彤当选为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16年学术大会现场。

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16年学术大会现场。

按照中医学传统观点,经筋是经络系统的组成部分,是十二经脉在人体外周的基石构架,也是十二经脉之气结聚散络于筋肉关节的体系。经筋理论是研究经筋的分布及其相关疾病的病因、病机、诊断、防治、康复的理论,是中医经络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经筋理论认为经筋是对软组织形态的高度概括,其主体包含肌肉及其辅助组织,如腱鞘、筋膜、韧带、籽骨、滑囊、纤维管、脂肪垫等,即人体筋肉系统的总称。这些辅助组织多附着于关节处,因此,《素问•五脏生成篇》曰:“诸筋者,皆属于节”,不仅能协助运动肌的收缩,保护肌肉少受磨损,维持人体正常运动的生理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左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右四)等专家与新一届主委吴中朝(左三)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左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右四)等专家与新一届主委吴中朝(左三)合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教授表示,经筋疗法基于经筋理论指导下的各种疗法的总称。经筋疗法包括很广。临床一切基于传统经筋理论指导下的能用于疾病诊治与保健、养生的所有方法,皆属于经筋疗效范畴。如针刺类、钩活术类、推拿按摩类、罐法类、内治类以及刮痧、外敷药物等外治类疗法等。经筋疗法呈现多种方法杂合、以痛为腧、病种对症、安全有效、理论严密等特点,较多的用于神经病症、疼痛性病症、疲劳综合症、疑难病症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表示,目前,经筋全面深入研究才刚刚起步,加大力度研究揭示中医经筋与现代解剖学中筋膜等组织的形态学相关规律,从分子生物学、应用解剖学、影像学等现代生物医学视角,系统探讨经筋病的实质与经筋疗法的作用机制,对于深入理解经筋理论,阐明经筋病生理病理机制,深入进行经筋疗法的临床开发与实验论证,提高经筋病临床诊治技术和疗效,推进经筋疗法的临床规范化应用,促进经筋疗法操作技术和工具的改进,使经筋理论更好的指导临床实践,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而且经筋学术研究要服务国家全民健康的大战略,加强应用研究,不断提高经筋等中医理论研究的水平,推进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

吴中朝表示,目前临床仅经筋诊治针具不下数十种之多。亟须在经筋临床的基础上,开展针具优化及适应病种研究等。而现今经筋诊治还缺乏相应的临床规范。今后要分期分批设立经筋诊治操作的针具规范、疗效评价标准的课题,加强经筋标准化、规范化研究。并通过相关经筋标准的设立,更好地使经筋走向国际。

经筋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组织建设,杨金生呼吁,应该尽快开展经筋教材的编写、教师的培训、学科的设置、临床基地的建设和经筋学会的发展。政府部门应给与政策和经费方面的投入和扶植,尽快将经筋疗法规范化、标准化,纳入到医疗体系中来。

会议由中国针灸学会、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举办,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北京市海峡医药研究院承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经筋 中国 针灸 诊治 换届 学术 肌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