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清热生津 推荐竹蔗马蹄红萝卜煲猪骨

2016年09月21日 16:3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生津

推荐人群:爱护牙齿者;牙龈红肿热痛、舌红咽干;因秋燥而口咽鼻干、舌红尿黄者也可。

材料:竹蔗200克,马蹄10个,白茅根50克(干品10克),红萝卜2个,猪骨250克,无花果3颗(3~4人分量)。

做法:竹蔗洗净,斩成约10厘米小段;马蹄洗净、削皮;红萝卜洗净,切成小块;白茅根洗净;猪骨洗净后斩件、汆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瓦煲中,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添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可吃汤渣喝汤。

汤品点评:牙齿健康,受益一生。牙齿除了发挥切断、初步研磨食物的功能外,它的健康还可能影响心脏等健康。健康的牙齿,离不开从小的呵护与正确的刷牙方式,因此我们应该每年定期检查口腔。

今天推荐这款汤,建议大家嚼一嚼汤渣,像竹蔗、白茅根这些粗纤维含量丰富的食材,在反复嚼动过程中,可以摩擦牙齿表面,就像给牙齿来个大扫除。

若是近期吃多了煎炸燥热的食物,出现牙龈红肿热痛、舌红咽痛等不适时,这个汤也正好合适。若是阳虚体质者,则不推荐。

补钙对牙齿健康也很重要,但是每碗骨头汤中仅含约2毫克的钙,这对于每天需要补充800毫克钙的成年人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虽说醋有利于骨钙的溶出,但其实意义并不大,即使用醋完全替代煲汤所需的水,煲好几个小时,检测汤中所含的钙也不高。所以补钙的正确方式还是多喝牛奶和多吃豆制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清热生津 竹蔗马蹄红萝卜煲猪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