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刘伯承与何鲁的诗缘

2016年09月22日 14:53 | 作者:曾信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9-22zx1101_P_1_738_2302_1079_2666

刘伯承《和何鲁五一赋诗》手迹

何鲁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他与刘伯承元帅赋诗唱和,结下了很深的诗缘。

1950年5月1日,重庆在市中心的“抗战胜利纪功碑”(即现“解放碑”)附近举行大游行,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等首长及何鲁等社会名流悉数出场。

5月1日傍晚,刘伯承主席设宴款待各界人士代表。入席时,刘伯承请国民党起义将领中原军阶最高的熊克武、刘文辉、邓锡侯入首席,但3人皆礼让不就,目视同盟会老前辈何鲁。刘伯承马上明白过来,说:“奎垣(何鲁的号)先生,今天的首席非你莫属了!”于是在笑声中,何鲁坐在了刘伯承的右手,其余宾主依次入席。席间,大家都非常高兴,为共和国的新生、为中华民族之兴盛频频举杯庆贺。

酒过三巡,刘伯承微笑着说:“奎垣先生,我们1919年在穗城(即广州)相识,已过30年了,今逢盛事重相见,你是诗人,不可无诗哦!”

何鲁在清朝灭亡后,即赴法勤工俭学。1919年,他学成回国途经广州时,认识了四川同乡刘伯承,两人一见如故,相见甚欢。此后二人各奔东西,刘伯承转战于大江南北,何鲁投身于科教救国运动。抗战时期,何鲁曾通过中共领导周恩来、吴玉章等人及八路军驻渝办事处、《新华日报》社了解刘伯承状况。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刘伯承派专人看望并带话给何鲁:“新中国已成立,重庆即将解放,希望您出来为新中国效力。”何鲁感到非常慰藉,欣然应允。

于是,大家又为他们的友谊和再次相逢干杯。几杯酒下肚,红光满面的何鲁起身走到笔墨案前,一气呵成两首五言绝句:

劳动三八制,五一庆成功。

事事国际化,人人乐大同。

历史翻新页,将军百战余。

痛饮一夕酒,胜读十年书。

何鲁当众宣读,众人再次鼓掌、举杯,并传看诗稿。最后,刘伯承高兴地将诗稿折叠好,放在口袋里收藏。

第二天,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的孙志远找到何鲁,告诉他:“昨晚刘主席回去后,把你的诗吟诵再三,十分高兴,当即和了两首。我跟随刘主席多年,他军务繁忙,极少写诗。昨天是盛世盛事盛宴,欣逢故人,诗兴大发,写好后还让我抄好送给你。可我的字哪赶得上刘主席,所以唱和原稿都奉上,留作纪念”。

何鲁接过诗稿一看,在一张纸笺上写着两首《和何鲁五一赋诗》五言绝句:

国际劳动节,游行示大同。

无数先烈血,薄成此丰功。

中华新纪元,胜利歌有余。

共饮联欢酒,勤翻建设书。

这是刘伯承继创作《出益州》《赠邹靛澄》《赠谢南城(含〈峨山沉雪〉〈园林春色〉二首)》《登峨嵋》《游黄山》《羊山集之战》《植树》这8首之后的两首诗作,可补开县乃至重庆地方志之白。

1956年,何鲁调到北京师范大学工作。他将刘伯承这两首唱和诗作原稿送至北京荣宝斋,精心装裱为长卷“盛节纪燕图”,长卷后面大幅留白,拟请大德好友赋诗、作画予以颂赞。有“百岁书法家”之称的沈裕君作卷首题字。

民国文化奇人张伯驹及夫人潘素盛赞此事,潘素作“盛节纪燕图”工笔画以贺,张伯驹填了一首《调寄瑞鹧鸪·题“盛节纪燕图”》词,以示祝贺。四川才子王云凡、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则虞、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秘书黄墨谷也分别题词。何鲁去世后,其子何培炎先后恭请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郝炬、四川省原副省长张秀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识途3位先生补题。

至此,诗作和众家题词承载了刘伯承元帅与何鲁先生的一段人生佳话,见证了两人的深厚友谊,也为故乡留下了两首可收可藏、极为珍贵的诗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刘伯承与何鲁的诗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