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鲁迅建议方志敏在狱中“尽量写一些东西”

2016年09月01日 10:43 | 作者:刘明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901002-zx10

在狱中的方志敏


1935年6月中旬,鲁迅收到由内山书店转来的信。据转交人介绍,该信是方志敏从狱中送出的,送信人是位年轻姑娘,自称是“监狱小职员的妻子”。

几个月前,鲁迅就在报上看到方志敏被捕的消息,如今收到这位共产党人的亲笔信,于是急忙拆开,却是几张白纸。

鲁迅将信交给胡风,胡风也看不懂。后来胡风“去找吴奚如同志(中共特科工作人员),他说可以拿碘酒擦一下试试看。回来后,我买了碘酒,擦后果然显出了字,即拿去给鲁迅看。其中有一封方志敏同志给党中央的信,还有一封给鲁迅的信”。

在《给党中央的信》中,方志敏首先分析了敌人没有急于杀害他的原因,报告自己越狱的准备,并请求得到援助。其次,方志敏罗列了8篇狱中文章的题目,作了简要说明:“一、我参加革命斗争的略述(请中央看过,有哪些地方错误的,即予修改)。二、我们临死前的话(等于一篇绝命书)。三、给闽浙赣同志们的一封信。四、给我妻缪敏同志一封信。五、狱中纪实。六、死(也是纪实,以小说形式写的)。七、可爱的中国和新生活运动的训话,是两篇不成功的小说。”

再次,方志敏对胡逸民的情况作了介绍,还写道:“这些文稿,都寄存胡罟人君(即后文提到的胡逸民)处保藏着,他答应在他出狱后,送交中央。”

鲁迅读了《给党中央的信》,知道方志敏写了许多文章,而且从方志敏提供的篇目可以判断这些文章的分量,因此建议方志敏继续写下去。对此,胡风回忆说:“鲁迅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提出营救反而会加速蒋介石对方志敏的杀害。他希望方利用这一段时间尽量写一些东西留下来。我把鲁迅的答复转告了吴奚如。”

鲁迅的建议转给了方志敏。吴奚如也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当时,党中央特科收到了方志敏同志在狱中的第一个报告书,并和他建立了直接联系的交通线路,就把鲁迅先生向他作复的意见连同党对他的指示,交给那位义士的妻子带回南昌监狱去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鲁迅 方志敏 方志敏在狱中 尽量写一些东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