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阿富汗民众对政府与伊斯兰党达成和平协议草案反应不一   

2016年09月23日 16:31 | 作者:卢树群 代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经过漫长的和谈,阿富汗政府22日与该国第三大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签署和平协议草案,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实现民族和解迈出重要一步。然而,阿富汗民众却对此反应不一。

一些阿富汗民众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上半期的阿富汗内战中,由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武装是主要冲突方,其间该组织曾向首都喀布尔掷下数千枚火箭弹,导致巨大人员财产损失,大量无辜平民惨遭不幸。

此外,和平协议给予当地军阀以豁免权,这也遭到很多阿富汗民众的反对。

22日,百余名民众在喀布尔举行和平示威,谴责希克马蒂亚尔犯下的罪行,反对政府与他领导的伊斯兰党签署和平协议草案。曾亲身经历战争惨剧的喀布尔居民艾哈迈德·法里德说:“希克马蒂亚尔的人在内战中向喀布尔扔下了无数火箭弹,那么多无辜平民被炸死,他应该接受审判。”

但也有不少民众支持这份协议。当地司机阿卜杜拉认为,与伊斯兰党达成和平协议能够鼓励其他武装组织与政府展开和谈,从而减少国内冲突。

喀布尔居民哈吉·穆斯利姆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是向和平迈出的一大步。像其他阿富汗人一样,希克马蒂亚尔有权回到自己的祖国,为国家与人民服务。”

伊斯兰党是阿富汗境内继塔利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后的第三大武装力量,一直与政府军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进行战斗。

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在协议草案签署后表示,期待双方能够早日落实协议草案中的内容。他同时指出,该协议草案符合阿国家宪法精神。根据其内容,伊斯兰党今后将致力于阿重建工作,为实现阿持久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不过,希克马蒂亚尔派出的代表阿明·卡里姆在签署和平协议草案后表示,伊斯兰党将继续战斗,直到将所有外国军队赶出阿富汗。

目前看来,阿富汗政府与伊斯兰党签署的和平协议能否推动阿和平进程,仍有许多未知因素。(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阿富汗民众 和平协议草案 反应不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