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胡抗美:如何理解和欣赏书法艺术

2016年09月26日 08:53 | 作者:胡抗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年初,中国美术馆展出了“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5)”,受到学界关注。讲座从对书法为什么是艺术进行了理论阐述,并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讲述中国书法的欣赏方法、角度和内容。胡抗美长期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实践研究工作,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对书法艺术进行了解读。本期讲坛邀请胡抗美讲述如何理解和欣赏书法艺术。

胡抗美

胡抗美

胡抗美书法作品《临古帖》

胡抗美书法作品《临古帖》

精彩阅读:

■书法独立为一个艺术门类之后,它是以艺术的身份来服务于时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因此,它在我们当前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书法是艺术,表情达意是它的重要条件也是它的重要功能。从这个功能出发来进行书法欣赏活动,会给我们一种新的启发。

简介:

胡抗美,书法家,博士生导师。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书法作品多次入展全国展、全国中青展、兰亭奖展;作品曾被邀参加卢浮宫国际艺术大展和中日、中新、中韩书法交流展。理论著作出版有:《中国书法章法研究》、《书为形学·胡抗美教学文献》、《中国书法艺术当代性论稿》、《胡抗美书学论稿》等;书法作品集出版有:《中国当代书法名家·胡抗美》、《胡抗美诗词书法集》、《胡抗美书法作品》、《进入狂草·胡抗美书法艺术展作品集》等;诗词集有:《志外吟》、《盼兮集》等。

书法艺术的理论阐述

就目前而言,书法已经独立为一个艺术门类,这是我们理解、欣赏或者讨论书法问题的前提。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理解、欣赏书法艺术,就会相对接近它的本质和本体。中国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瑰宝,是中国的最高艺术,是中国美学的基础。书法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是由它的功能和地位所决定的。

自古以来,各个朝代对书法都有很深刻的认识,尤其是民国时期,林语堂就指出:“要弄懂中国的艺术,我们必须从中国人的韵律和艺术灵感的来源谈起。”他认为,要理解中国艺术,首先要从韵律和艺术灵感出发,而韵律和艺术灵感则是由书法艺术所带来的,“如果不懂得中国书法及其艺术灵感,就无法谈论中国的艺术。”这种观点在民国时期是颇有共识的,林语堂谈论书法与其他艺术的关系时说:“我们甚至可以说,书法提供给了中国人民以基本的美学,中国人民就是通过书法才学会线条和形体的基本概念的。”认为书法是基础,比如说,中国的建筑,不管是一座庙宇还是一座亭子、牌楼,它们的和谐感和形式美都是导源于中国书法的某种风格。

书法独立为一个艺术门类之后,它是以艺术的身份来服务于时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因此,它在我们当前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了这么一段话:“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接着就提到了很多的艺术门类,“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领域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其实,书法作为一个艺术门类,或者说书法的独立性在古代也存在。自古至今,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一直是有高度共识的,只是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被人们遗忘或不知道了,例如民国的原因和“文革”的原因。

书法独立为一个艺术门类,在我看来,有这样几个依据:一是1981年中国书法协会的成立,书法艺术的身份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二是已经培养造就了一支德艺双馨的书法家队伍;三是当前有近百所高校开设了书法专业,每年招收大量书法专业的学生。同时,高校的艺术系一般都设有书法选修课。在社会上,书法家作为专家、学者或者艺术家的身份也受到了国家的重视,而且给予了相应的地位,在人大、政协以及文联等组织中均作为代表人物而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另外,书法艺术品在国内各大展览中异常活跃,在公共场所及大众百姓家的收藏和悬挂累见不鲜,大众百姓家的书法收藏也悄然兴起;书法艺术作为中国艺术的代表经常参加世界性艺术交流,并备受世界艺术家和艺术史家的关注。当前,海外从艺术社会学的角度研究书法已成风气。这些都足以说明书法作为独立的艺术门类得到了重视和认可。

宗白华在《中国书法里的美学思想》中提到:“中国人写的字,能够成为艺术品,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由于中国字的起始是象形的,二是中国人用的笔。”汉字和毛笔成为决定书法是艺术的主要因素,也决定了这种书写成为艺术的原因。

宗白华在回答书法为什么是艺术的时候,说道:“中国字,是象形的。有象形的基础,这一点就有艺术性。中国的文字渐渐地越来越抽象,后来就不完全包有‘象形’了,而‘象形’、‘指示’等只是文字的一个阶段。但是,骨子里头,还保留着这种精神。中国书家研究发展这种精神,成为世界上独特的艺术。”这是说文字从形象到精神,在经历长期实践后,呈现美的过程,成为艺术。

对于毛笔,东汉蔡邕在其《九势》中曾说“惟笔软则奇怪生焉”,有很多学者对“奇怪”进行各种各样的解释,在我看来,“奇怪”是指毛笔创作的那些意想不到、出乎意料,或者是千姿百态的艺术形象。毛笔的审美侧重于自然、心性,它从自然的万物中取形,所以书法的形是形无定形、按需赋形。

对于汉字,我们以“旦”字为例。“旦”是早晨、一天的开始,充满着盎然生机,这就是字形的先天美。这个字的产生过程,开始是画一个圆圈作为太阳,这是最上端的表现;中间的线是一种气体,就是天和大地之间的联系;最下端的线是地平面或者山峦,托起太阳,形成了天地概念。字的寓意和构成都很美,它的每一个造型及每次变形都是对美的追求。

因此,用毛笔书写汉字是书法艺术,其内涵包含有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的美学精神,所以它越来越受到时代的广泛关注。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胡抗美 书法艺术 理论阐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