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官员呼吁勿错失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时机

2016年10月01日 13: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尼科西亚9月30日电(记者张章)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30日呼吁各方不要错失当前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时机,否则将是一个历史性失败。

塞通社援引艾德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说,当前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失去这个机会对谁都没有好处,包括塞浦路斯人民和致力于帮助塞实现统一的各方。他认为,塞方提出今年底前将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的目标可行。

他同时承认,一些重要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一不小心就会失去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重回原点。

塞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30日在发表庆祝国家独立56周年贺词时说,虽然塞浦路斯问题谈判已取得很大进展,但双方在经济、领土和安全等问题上还有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本月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潘基文在会谈后表示,欢迎双方共同承诺将加大努力并在年内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希望双方抓住机遇不要拖延。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塞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不断斡旋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联合国 塞浦路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