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派”频频向蔡施压 港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16年10月08日 17:0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蔡英文上任四月,民调大幅跌落,亲绿机构不但没有拔刀相助,反而“落井下石”,频频发布对当局不利的民调,个中缘由令人好奇。香港《大公报》7日发表评论指出,亲绿机构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上批评蔡英文,实则是要拉林全“内阁”下马。“独派”把矛头指向林全,是提醒蔡英文不要忘了“台独大业”。然而,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独”毫无立足空间。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评论摘编如下:

连月来岛内多份民调显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施政满意度跌跌不休。这并不令人意外,只是这些民调的发布者不乏亲绿机构,倒让人颇为好奇。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大大降低陆客赴台意愿,严重冲击岛内观光业生计,十多个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怨声载道。

正当蔡英文当局四面楚歌之际,亲绿机构不但没有拔刀相助,反而“落井下石”,频频发布对当局不利的民调,还说蔡英文的声望“雪崩式下滑”。然而,“魔鬼藏在细节里”。最近一份亲绿民调虽然显示蔡英文支持度大跌两成多,但分析原因时则归咎为林全“内阁”是拖垮蔡英文声望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此真相大白:亲绿机构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上批评蔡英文,实则是要拉林全下马。

自蔡英文“520”上台后,台湾多个媒体和机构都曾针对当局的施政表现进行民意调查,但相较其他机构多在“执政百日”公布民调,亲绿机构的民调却较为频繁。例如,由前民进党秘书长游盈隆主持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在6、7、8、9月都公布相关民调,虽然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仍高于不满意度,但也强调,相较“520”上台之初,蔡英文的声望呈下跌趋势,而且并无止跌迹象。政治光谱偏绿的台湾世代智库和台湾智库也做了类似的民调,结果大致相同。

亲绿机构向来挺蔡不遗余力、百般偏袒,为何最近却变得“铁面无私”?其实,细究这些亲绿机构的调查发现,它们对造成蔡英文民调下滑的原因作了扭曲性的分析,说“多数人支持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以民调的形式为当局现行的两岸政策辩护,反倒把蔡英文声望下滑的原因推给“行政院长”林全,批评其认可度低于不认可度,拖蔡英文后腿。

不少亲绿机构“独派”色彩浓厚,而近月来“独派”大佬也不讳言对林全的厌恶:吴澧培直言林全用不得、要下台,否则蔡英文没有明天;辜宽敏则说蔡英文任命林全领导“内阁”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正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林全出身眷村,具有外省人背景,且没有加入民进党,难免不被绿营视为自己人,加之又坐拥高位实权,怎会不引起绿营人马觊觎?

而“独派”的算盘是,如今民进党全面执政,正是推动“法理台独”的好时机,而“行政院”则是担起这个“重任”的先锋,因此“行政院长”必须是自己人、最好还要具有深绿背景,而林全的“蓝色”背景显然令“独派”极为不满,因此不惜以民调的方式向蔡英文强力施压,逼她撤换林全。

“独派”把矛头指向林全,更是提醒蔡英文不要忘了“台独大业”。而蔡英文近日叫嚣“力抗中国”,安抚“独派”的意味不言而喻。然而,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独”毫无立足空间。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亲绿机构 ​蔡英文 独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