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意大利导演在南宁8年拍微电影 讲述中国式爱情故事

2016年10月10日 19:52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斯蒂法诺(Stefano)是一位意大利资深电影导演、编剧,如今他却在南宁带领着一群大学生拍摄一部魔幻超现实题材电影。他的生活经历听起来似乎比电影还要精彩。可以说,在前往采访斯蒂法诺之前,记者对他这个人,比对他在南宁拍摄的电影更为好奇。

替浪漫正名

他从意大利来南宁拍爱情微电影

意大利是一个盛产名导名片的国度,在电影艺术这门行当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斯蒂法诺说,他来中国之前,在意大利从事电影拍摄工作已有12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令他留在意大利继续追求电影梦想的道路越走越窄。迫于无奈,只想拍电影的斯蒂法诺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寻求电影合作伙伴的信息。没想到,他收到的回复,竟来自中国广西的南宁!

8年前,斯蒂法诺背起行囊,就这样飞到了南宁,开始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拍摄影视作品。

浪漫这个词大概已经深植于意大利男人的骨髓之中,斯蒂法诺在这个陌生的异乡拍摄的第一部作品,是讲述他眼中的中国式爱情的微电影。

这部短片名叫《CHINA 1000 lights》(中国千盏灯),电影一共讲述了7个非常短的爱情故事,既有南宁的本土恋情,也有中国人与老外的跨国恋爱。为了追求最好的效果,斯蒂法诺还付费聘请了专业演员出演这部微电影。

斯蒂法诺说,他想讲的故事,并没有太多完整的情节,有时一段故事里甚至连一句台词都没有。他拍微电影从不设自己的立场,只想把现实呈现出来,由观影者自己去感受。

比如在其中一个故事里,两位中年男女相遇,相恋,彼此情深意重。但很快,一个镜头扫过女人的手指,指上戴着显眼的婚戒。接着两人似乎分开了,又似乎在多年以后,女人在一个小广场上看到了男人,但男人转瞬间又消失了。这是真实的相遇?还是幻觉?又或者,男人只是女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影子?或许,影片以外的剧情该如何延伸,只能由观影者当下的心情来决定。

为现实转弯

教课时手脚并用还要自带器材

有时候,再浪漫的旅程,也不得不为现实转弯。斯蒂法诺在南宁这8年时间里,辗转从事过好几份工作。他最开始是和广西的合作伙伴拍影视作品,但后来公司运转情况不太理想,坚持1年半后,他只好结束了这份工作。后来,他在一家私墅学校当了3年外教老师,并于2014年进入广西大学新闻学院教书,目前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

因为斯蒂法诺的中文一直马马虎虎,所以他用全英文给大学生上课。斯蒂法诺说,有时碰到自己说的词汇学生们听不懂,他只好手脚并用,又是画图,又是播放视频,有时干脆用肢体动作亲自演绎。他还特地请班上英语最好的学生客串翻译,好让学生们当场提问不懂的地方。

斯蒂法诺所教的研究生课程是“西方电影表达”。他的一名学生周剑说,其实到了研究生的水平,大家对全英文教学基本都能听懂八九成,即使是课上不理解的部分,斯蒂法诺在下课后也会花许多时间与学生们进行再交流。他还特地从意大利带来不少自己的拍摄器材,在上课时教学生们操作。

“他上课确实很有耐心,”周剑说,能上斯蒂法诺的课,观赏和研究他所拍摄的那些微电影,确实是学生们开阔视野,了解东西方文化差异与融合的绝好机会。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电影 爱情故事 魔幻 超现实 意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