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吉林省委宋村珠:不忘民建初心,风雨同舟共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2016年10月11日 15:47 | 作者:宋村珠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着重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教育意义、激励意义和指导意义。

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要抓住重点,充分认识、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及其关系的深刻内涵。“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作为政党,理想、信仰就是初心。忘记初心,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斗志,被历史淘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停滞不前是忘记初心的另一种表现。只有攻坚克难,继续前进,才能让伟大的理想变成现实,完成历史使命。作为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民建同样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民建必须不忘爱国、民主的初心。上世纪,抗日战争爆发后,民建先贤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入全民抗战的洪流。为了保存民族工业,保留生产抗战和民生物资的能力,他们组织了大规模的西迁运动,几百家工厂迁离敌占区,有的企业在西迁中损失殆尽。在长达8年的抗战中,他们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爱国从此成为民建的重要价值理念和是非标准。

抗战胜利后,国家面对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选择,民建先贤在“周期律谈话”影响下,高举民主的旗帜,成立了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同推行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独裁统治的国民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现代社会民主的新纪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时代。民主成了民建价值理念和进步性的核心。

民建成立之初提出了“民有、民治、民享”的政纲,表明:“认定民治实为其中心,必须政治民主,才是贯彻民有,才能实现民享。”不仅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基本纲领相契合,也与当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方针相契合,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相契合,是多党合作最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动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吉林省委 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多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