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一枝一叶总关“心”

民革厦门市委倾力打造涉农参政议政品牌

2016年10月12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10月12日电(记者照宁 通讯员游秀凤)由民革福建省厦门市委提交的《关于厦门现代农业种苗业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答复协商会近日召开,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一系列相关建议。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农业局、市台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所有承办该提案的单位悉数到场。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两头在厦,中间在外”的农业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种子工程”,种子种苗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蔬菜瓜果种子销售集散中心。虽发展取得较大成效,但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和突出问题。如种苗业基础薄弱,产业总体规模小,科技创新不强,品种开发力度不够等。目前厦门市还没有一家具有“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该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不强,科研领军人才少,综合型人才稀缺。民革厦门市委在深入调研中发现,种苗业企业代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耕地资源越来越匮乏,租金越来越高,土地使用成本不断攀升,用地难、用地贵成为种苗业企业壮大发展的突出瓶颈。

在今年厦门“两会”上,民革厦门市委《厦门现代农业种苗业发展对策及建议》的大会发言,其“接地气”的建言当场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其随后转化的市政协重点提案由相关市领导亲自督办。

协商会上,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种苗业管理急需人才增录到《厦门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中;将“互联网+”和“微信”等新媒介资源导入现代种苗业中,鼓励种子种苗电商平台建设,对种业发展进行模式创新。

厦门市台办也表示,厦台农业种苗业交流合作已具备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市台办将继续配合市农业局做好加强厦台农业种苗业交流合作相关工作。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进一步说明,今年6月,翔安区国土和农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切实保障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及时落地。

如果把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看成一个旋转的陀螺,“农业”是陀螺的尖,二、三产业则是陀螺的身,农业所占的份额越小,其承载的分量越重,就能带动陀螺转得越快。厦门农业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民革厦门市委的“心”,长期以来,民革厦门市委将“三农”领域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倾力打造涉农参政议政品牌。

民革厦门市委自2011年,连续5年围绕如何让失地、失海的农村劳动力完成再就业?如何让被征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望”?如何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等农业方面问题,对厦门市农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形成多份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并呈报市委、市政府。他们所提农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厦门市领导几次批示,并被吸纳进厦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农业发展的相关文件中。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福建省厦门市委 重点提案 答复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