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网约车何去何从?非京籍司机:该干吗就干吗去

2016年10月12日 14:39 | 作者:管竞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10月8日,《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对外公布征求意见,至昨日已过去了三天,按照规定,交通部门会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紧锣密鼓地对文件进行修订,从2016年11月1日起,新规将开始实施。细则中,“北京人开北京车才能拉活儿”这条规定就让为数众多的网约车司机有点儿蒙,因为在网约车司机的群体中,北京人少之又少。

在地方网约车新规细则中,以京沪最为严苛。不仅车辆必须为本市车辆,车型、排量等也提出“最高”要求,同时更要求驾驶员必须有本地户籍。

北京对网约车的车型具体要求为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此外,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按照这个标准,帕萨特、雅阁、凯美瑞等档次的中级车才符合。

北京网约车司机的准入标准除了要求有北京户口外,还要求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行为和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车辆所有人还需同意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难怪有人调侃道,网约车新政实施后,网约车司机就是北京剩女们最好的相亲对象。

要求京籍为了人口调控

滴滴、易到这两家公司的宣传部门均表示目前尚无法披露准确数据显示符合北京细则的司机及车辆比例。根据滴滴方面提供的部分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目前从事网约车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上海已激活网约车软件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拥有上海本地户籍。

针对备受争议的北京网约车司机的户籍门槛,北京市交通委官方解读称,设置户籍门槛有四个原因:一是要符合北京发展定位;二是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而北京“城市病”的主要原因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三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要求;四是根据政策要求,北京要适度发展网约车。

北京市运管局副局长马瑞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限制网约车必须为“京人京牌”的问题。他表示,实施“京人京牌”是从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考虑的。

马瑞表示,北京“城市病”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而规定网约车“本市户籍、本市车辆”就是从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上考虑的。

根据官方的权威解读,网约车和巡游车(出租车)今后将在北京融合发展,北京通过制定制度,将巡游车和网约车错位发展,鼓励巡游车转型网约车。制度也明确,网约车不能提供巡游服务,服务价格上也要与巡游车错开,网约车主要满足中高端出租汽车出行需求。

该干吗就干吗去

记者在一个200多人的非京籍网约车司机群里作了一个“何去何从”的调查。

面对“ 在《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后,大家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这个问题。共有72位网约车司机进行了回应,他们几乎都选择了“该干吗就干吗去!”这个“官方用语”。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北京网约车 网约车司机 非京籍司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