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总攻摩苏尔牵动世界神经 百万平民恶战中处境堪忧

2016年10月18日 08:40 | 作者:韩晓明 李达飞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17日凌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通过电视宣布收复摩苏尔战役正式开始。阿巴迪表示:“决胜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将从‘伊斯兰国’(IS)的暴力和恐怖中解放我们的人民。”当地时间中午时分,伊拉克军方宣布:“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遭遇重创”。截至记者发稿时,伊拉克军队表示已有8座村庄得到解放,大军继续向摩苏尔挺进。美联社称,解放摩苏尔是伊军与“伊斯兰国”作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目前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最后、最主要的据点。因此,此次战役可谓意义重大。

在阿巴迪宣布摩苏尔攻势后,美国防长卡特发表声明称:“这是让伊斯兰国持久失败的决定性时刻”,并表示美国将为伊方军事行动提供支持。虽然伊军何时攻入摩苏尔市内尚不得而知,但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伊军已占据优势和主动,与2014年面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时的溃不成军不可同日而语。伊拉克军方称,此次军事行动共有5.4万名伊拉克军人和4000名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以及什叶派武装参与,从北东南三个方向摩苏尔发起进攻。国际联盟为此次行动提供了空军支援,并负责对关键目标进行轰炸。美军估计,目前仍有高达5000名IS武装分子在摩苏尔负隅顽抗,预计战役将异常艰苦。但伊拉克政府预计,军事行动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法国政府17日表示,参与打击IS国际联盟的各国防长25日将在巴黎举行会晤。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北方工业、农业、金融中心和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中心,拥有伊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自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据后,极端组织将这座城市打造成该组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指挥中枢,成为其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收复摩苏尔,将彻底切断极端组织通向叙利亚的补给线路,因此这次战役成功的战略意义和象征意义都格外重要,足以给‘伊斯兰国’致命一击。”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极端分子交战当天点燃了摩苏尔的油井,企图用大火和黑烟干扰国际联盟空袭;该台分析称,此前IS在防卫提克里特、拉马迪和费卢杰等伊拉克大中城市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作战经验。因此,解放摩苏尔、彻底打击IS绝非易事,加之参加摩苏尔战役的部队构成复杂,各自诉求和利益也不相同,相互掣肘和制约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国际联盟指挥官斯蒂芬·汤森预计,解放摩苏尔战役将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更长时间”,“这将是一个漫长且艰巨的战斗,但是伊拉克人已经准备好了”。从今年年初,伊拉克军方就开始准备,向摩苏尔周围地区集结了大量部队,对摩苏尔形成包围之势,同时在这些地区部署了各种重型攻击装备。“伊斯兰国”方面则在摩苏尔挖掘地道、修筑防御工事,在交通要道和主要建筑内部埋设了地雷和爆炸装置,并安排敢死队员发动自杀式攻击。预计极端组织会不择手段防守这座城市,让军事行动遭遇不小的困难。

激烈打响的摩苏尔攻防战也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的担忧。从今年4月开始,已经有大量居民撤出摩苏尔,目前仍有超过100万平民等待解救。联合国主管人道事务暨紧急救济的副秘书长欧布莱恩对平民面临的危险表示严重关切。欧布莱恩称,“我对居住在摩苏尔市高达150万名平民安全极为担心,他们可能会受到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手中夺回摩苏尔市的军事行动影响。”欧布莱恩警告称,市内的家庭将处于极大的危险中,因为他们可能在双方交火或狙击手锁定目标时被击中。伊拉克空军在战前已经通过空投的方式向市区散发传单,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也发布公告,警告居民“远离‘伊斯兰国’据点,尽量留在室内”,保持通讯畅通及时获取最新信息。伊拉克反恐部队指挥官阿卜杜勒·加尼·阿萨迪表示:“部队一到达摩苏尔郊区,就会开放一个使平民逃离摩苏尔的走廊。”

就在伊拉克对IS进行大举进攻时,叙利亚境内的IS势力也遭到围剿。当地时间16日,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从伊斯兰国激进分子手中夺回了距离土耳其边界大约10公里的叙利亚北部城市达比克。当地时间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参与在美国主导的夺取摩苏尔攻势。他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将在行动中,我们的同胞们和亲人在那里。土耳其不参与行动是不可能的”。 记者 韩晓明 李达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攻摩苏尔 牵动 世界神经 百万平民 处境堪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