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打“伊斯兰国”两场仗虚实不同

2016年11月09日 10:27 | 作者: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邵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占据的最大城市摩苏尔遭到围攻的同时,该组织在叙利亚境内的最重要据点拉卡也成为打击目标。虽然两场战役都针对“伊斯兰国”,却有主次、虚实之分。

伊拉克政府军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空中支援下,于10月17日发动摩苏尔战役。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和北部经济中心和石油重镇,也是“伊斯兰国”政治和经济中枢,收复这个城市意义重大。

为收复摩苏尔,伊拉克政府军和配合作战的地方武装进行了长期准备,投入近5万兵力。美国等西方国家则在后勤、装备、训练和战场指挥等方面提供帮助,而且派出作战飞机和无人机实施战场侦查并轰炸敌方阵地。据报道,伊拉克政府军已经进入底格里斯河左岸的摩苏尔东区,正在努力逼近位于西区的市中心。

对于这次早在预料之中的攻势,“伊斯兰国”打算采取城市巷战应对,设置了各种军事工事,埋设了地雷。目前在摩苏尔据守的武装分子有数千人。其头目巴格达迪在上周公布的语音声明中呼吁“伊斯兰国”成员死守摩苏尔。据报道,武装分子还扣押、绑架了许多平民作为“人体盾牌”。

“伊斯兰国”在占领叙利亚北部历史名城拉卡后将其定为“首都”。与拥有200多万人口的摩苏尔相比,拉卡在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上都相形见绌,包括巴格达迪在内的“伊斯兰国”大多数领导人居住在摩苏尔而不是拉卡。在拉卡据守的武装分子也少于摩苏尔。

拉卡战役于本月6日打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执行第一阶段行动任务。这支以库尔德人为主、一直受美国资助和训练的武装宣称在拉卡战役中投入约3万兵力。拉卡远离叙利亚政府控制区,叙政府军和俄罗斯空天部队都没有参战。

就目前打击“伊斯兰国”的态势看,摩苏尔战役是主战场,拉卡战役是次战场。而且这两场战役还有虚实之分。摩苏尔战役是“实”战,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削弱“伊斯兰国”,为最终消灭这个组织创造条件。拉卡战役则是“虚”战,主要目的是牵制“伊斯兰国”,迫使后者两线作战,从而分散其兵力。此外,开辟拉卡战线,还可以消除舆论关于美国利用摩苏尔战役刻意让武装分子从伊拉克流窜到叙利亚的推测。

美军负责中东地区军事指挥的中央司令部在其公报中说,“第一阶段(作战)将是孤立拉卡”,切断这座城市同外部的主要通道。这项任务主要由“叙利亚民主军”来完成。至于第二阶段攻击拉卡的行动将在何时开始,由谁发动,则还没有确定。

显然,美国不想因为这场战役激怒中东盟友,给后者留下帮助叙利亚库尔德人扩大地盘的印象。因此,在相关各方就“谁将进城”问题达成共识之前,拉卡战役很可能会处于“围而不打”状态。

拉卡战役暂时不会成为“实”战,另一原因是“叙利亚民主军”的最主要目标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因此会设法避免在与“伊斯兰国”的战斗中损耗实力,不可能全力投入拉卡战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员梅农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叙利亚库尔德人不会成为美国打击巴沙尔和‘伊斯兰国’战争中的一员,这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而且所遭受的损失将会危及他们努力争取自治的行动。”

此外,“叙利亚民主军”的行动还受到土耳其牵制。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7日表示,拉卡居民以阿拉伯人为主,“由非阿拉伯部队占据拉卡,无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这番话表达了土耳其政府反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拉卡的立场。

虽然拉卡战役何时动真格还不确定,但是美国通过大张旗鼓宣扬这场战役,给自己制造了一个继续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借口,而这只会使叙利亚未来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斯兰国” 两场仗 虚实不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