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医药是新药创制的重要源泉——首届中国(泰州)医药峰会话题聚焦

2016年11月10日 21:3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改变,我国疾病谱发生重大变化,肿瘤、代谢性疾病等复杂性疾病,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4500多种疾病中90%的疾病无药可治,迫切需要普惠老百姓的好药。”日前在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举办的首届中国(泰州)医药峰会上,针对我国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如是指出,医药发展亟需创新驱动。大力开展中医药科技创新研究,可能产生原创性、引领性、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果。

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在作主旨发言。摄影  顾俊 刘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在作主旨发言。摄影  顾俊 刘燕

人民健康高于一切。在这次医药峰会上,桑国卫作了题为“中国药物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我国药物创新战略与进展、我国创新药物产业化发展、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愿景三个方面作了阐述。他表示,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首先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医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鼓励企业联合进行新药研发,加强政府在产学研联盟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完善医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国际互认的研发平台;其次要完善新药研发过程的相关政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励医药创新;完善新药审评制度,加快新药注册;缩短医保目录遴选周期,探索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新药、医疗器械创新;完善税收和金融优惠政策。

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医药峰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桑国卫(右),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产业化基地揭牌。左为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摄影  刘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学会理事长、中国医药峰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桑国卫(右),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产业化基地揭牌。左为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摄影 刘燕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发展?创新药物如何发展?峰会为此先后举办了10场聚焦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国内药界顶尖专家和精英参与了研讨,发表了《2016泰州共识》,并围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医药现代化”两大主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头脑风暴,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引领我国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中药和神经免疫药理研究室主任、少将张永祥主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李松,国家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李波等专家,先后就“我国如何彻底解决仿制药一致性问题”、“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之政策推进”等作了主题报告,分别阐述了我国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重要性,呼吁尽快建立“中国橙皮书”;发布了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最新进展、最新政策等权威信息。

三、中医药峰会现场。摄影 刘燕

中医药峰会现场。摄影 刘燕

与会专家在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行深入讨论后,认为中医药现代化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医药科技进步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指出中医药的现代化对中国既是一个老的话题,又是一个常新的话题,还是一个继承与发展的问题,又是一个需要提高和创新的问题。峰会期间,他们各抒己见,展开讨论,形成新的思想、新的理念。热切希望通过此次讨论,对我国中医药的事业有一个更好的促进。

作为青蒿素的发现者并由此获得诺贝尔奖得主的屠呦呦的同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陈士林所长率先发言。他带来的题目是《中药现代化组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讲述了“从本草基因组学探索了中药的机缘,探索了中药新的品种,探索了真与伪的鉴定。”强调“做中药现代化研究,首先应该是做的中药,拿到的应该是中药,否则就跑偏了!”的观点,生动地介绍了去年12月份,他陪屠呦呦老师到斯德哥尔摩去领诺贝尔奖时,参与了很多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大家都提出来这么一个观点:中国以后很可能产生更多获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并提到了很多案例。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医药 新药创制 重要源泉 中国(泰州)医药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