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鄂尔多斯特大电信诈骗案纪实:奔袭几千里抓百余嫌犯

2016年11月12日 07:14 | 作者:史万森 赵 耀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陈某等所谓的公司高管甚至公开向员工宣称,他们不是在骗,而是在教育这些受害人,是让他们花钱买个教训,以后就不会被骗了。”民警对这样的论调既可笑又气愤,由此可见陈某等人的嚣张气焰。

经过近4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摸清了该团伙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窝点、组织框架、首要分子、主要成员、涉案银行账号、主要作案手段等重要涉案线索。受害对象涉及全国各地,初步统计过万人,涉案金额达3亿元。

抓捕

神兵天降抓获107名嫌疑人

由于该团伙是以公司形式运营、涉案人员众多,专案组经过几次会议分析研究,制定了周密完整的抓捕行动方案,决定从达拉特旗抽调大批警力实施抓捕。10月31日22时,达拉特旗公安局出动140名警力登上包头至武昌的列车,远赴6000里外的武汉。30小时后,这支长途奔袭的警力到达指定地点。

11月2日8点整,通过警务协作,武汉当地公安机关抽调42名警力配合此次抓捕行动。为了确保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成员经过多次分析会议研究,对抓捕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仔细的斟酌安排。

182名警力分为三个小组,着便衣,带着某公司业务经理的工作牌,化装成经公司到写字楼的开会人员,分别到达各自指定地点,时刻关注犯罪嫌疑人动向,等待命令。

“开始行动!”11月2日9时45分,随着此次抓捕行动总指挥、达拉特旗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张贵祥的一声令下,三个抓捕小组同时扑向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田园小区某写字楼、聚诚竹苑小区,江汉区的华立新时代小区某写字楼的目标人物所在地,在3个窝点集中展开收网行动。成功将以陈某为首的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共抓获作案人员107人,冻结账户130余个,冻结资金900余万元,缴获用于作案的电脑、服务器、手机、“药品”及诈骗剧本等大量证据。

审讯

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过程

据抓获的100余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中三分之二的人是专门打电话或者微信推广的。每个人每天都会打出上百个电话接受几百名患者咨询,如此海量,即便“广种薄收”也依然能有所斩获。


编辑:秦云

关键词:鄂尔多斯 特大电信诈骗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