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十大常见病你中招了吗?中医支招教你远离"白领病"

2016年11月16日 10:28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

未来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玄燕凤)“关于肥胖,是目前年轻人乃至青少年常见现象。现在很多肥胖都是虚胖,跟中医讲的湿气相关。因此现在的肥胖除了锻炼之外,还要顾护脾胃,祛除湿气。”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医师魏珂告诉未来网记者。

《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

那么,工作繁忙的白领们,应该怎样预防和缓解这些疾病和健康隐患呢?针对常见的几种病症,医生分别开出了“预防药方”。

QQ图片20161116102510

经常对着电脑,许多白领颈椎、腰椎容易出现问题。未来网记者 玄燕凤摄

白领吐槽:每天对着电脑 颈椎“咔嚓”响

此次白皮书发布了北京白领十大常见病症,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是困扰京城白领的前三类常见病。总体来说,北京白领当中,高达29%的人群患有颈椎病,23%的人存在超重/肥胖现象,23%的人患有龋齿,21%的人患有慢性咽炎。此外,痔疮、腰肌劳损、胃炎、高血脂、妇科疾病也都排到了北京白领的常见病前十名。

在国企做会计的徐夏(化名)向未来网记者吐槽:“我龋齿、慢性咽炎都有。而且睡眠质量还很差。”

徐夏的工作不算太忙,但月初月末就会很紧张,加班也变成家常便饭。“睡眠不好,尤其工作比较忙的时候,睡眠质量会更差,白天困、晚上睡不好,导致工作时精力无法集中。”

而对于自己的龋齿,徐夏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良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喜欢吃甜食、不太注意口腔卫生,所以导致龋齿。”

“我颈椎特别差,这样轻轻一摇头,就能听到骨头‘咔嚓咔嚓’响。”新闻编辑魏燕(化名)告诉未来网记者。

魏燕很苦恼,“每天都是对着电脑,自己都能猜到颈椎出问题了。”

医生支招:预防应从自身做起 重在坚持

针对《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中提到的白领常见病,未来网记者采访了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医师魏珂。针对排名靠前的四大病症,魏珂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颈椎病:预防重在活动和锻炼

现代白领颈椎病、腰椎病非常普遍。魏珂认为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长期电脑前工作,二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三是长时间开车,最后就是缺乏相应的锻炼。

关于颈椎、腰椎的预防重在活动和锻炼,现在有很多保健操,工作1-2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下,做做颈椎、腰椎活动。适当的力量锻炼增强肌肉强度,也可以很好地预防和治疗颈椎腰椎病。

肥胖:锻炼之外,还有祛除湿气

关于肥胖,也是目前年轻人乃至青少年常见现象。现在很多肥胖都是虚胖,跟中医讲的湿气相关。魏珂认为,究其原因,跟现在人饮食失节、过食肥甘厚味有关,损伤脾胃,内生痰湿。

因此现在的肥胖除了锻炼之外,还要顾护脾胃,祛除湿气。一是要规律饮食,多清淡,少辛辣,少肥甘。二是注意食疗,可以薏米煮粥祛湿。同时,夏天要少冷饮,注意保护脾胃。

龋齿:少熬夜,规律作息

魏珂说,龋齿,除了脾胃出现问题之外,还与现在很多人肾气不足有关。中医讲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所以肾气不足则骨不壮,易形成龋齿还有腰膝酸软的症状,而肾气不足的原因与现代人纵欲过度以及经常熬夜有关,所以要规律作息,节欲。

慢性咽炎:雾霾天气要戴口罩

魏珂说,慢性咽炎,跟肺、肾关系较大,肺功能不足跟肾、脾胃功能不足都有关,这些脏府都跟人体的气有关。中医的气相当于人体免疫力,气不足则不足以防御外邪。加上现在的空气质量如此之差,所以得咽炎、感冒都是很常见的事。

针对目前的空气状态,雾霾天气出门要戴口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天气好的时候加强锻炼,提高体质。日常可以多喝一些冰糖雪梨、麦冬菊花茶,还有神仙粥等。

此外,魏珂补充道,这几类常见疾病,预防须从自身做起,强身体,节饮食,适寒暑,规律作息。“其实,预防的方法大家都懂一些,重在执行。”

解压的最好方法是暂时离开压力环境

与身体健康隐患同时存在的,还有心理压力和疾病。厦门仙岳医院精神科主治医生倪智勇告诉未来网记者,“对于工作压力大的白领,较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的一些症状,如烦躁、情绪低落、睡眠紊乱、易疲劳、过度担心、心慌、头痛等。”

适度的压力可以让人努力和进步,过度的压力不利于身心健康。倪智勇指出,工作压力大的人更应该学会解压,最好的方法是暂时地离开压力环境,如合理安排好工作和休闲的时间、下班后不处理工作方面的事务、放松身心地旅行。对于胜任不了的、压力过大的工作,调换工作或岗位也是一种方法。

此外,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尽量做到保持良好心态、规律作息、适量运动,保证7小时左右的优质睡眠。

当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的症状自我调节后仍无改善,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时,就需要向专业的机构和人员寻求帮助,如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职业咨询、放松训练和音乐治疗;症状较重时就需要到医疗机构精神心理科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相关药物改善情绪和睡眠。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十大常见病 中医支招 白领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