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厄中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2016年11月18日 08:49 | 作者:王骁波 李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厄中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访厄瓜多尔国际问题专家罗梅罗

本报赴厄瓜多尔特派记者 王骁波 李 强

日前,在厄瓜多尔安第那·西蒙·玻利瓦尔大学社会与全球问题研究学院,本报记者见到了该院研究生院国际关系系主任马可·罗梅罗。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厄中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当前,厄瓜多尔与中国关系的紧密程度史无前例,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罗梅罗认为,尤其最近10年,厄中关系不断发展,厄中金融、技术合作给厄瓜多尔带来诸多积极影响,在厄瓜多尔的能源转型、基础设施升级等长远规划中,都有中国公司或中国金融机构的参与。

中国在厄瓜多尔各类投资和融资超过百亿美元,支持了数百个项目,其中包括8个水电站、10余条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在厄瓜多尔参与大型水电站建设,这无疑对厄瓜多尔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本国的可再生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不仅降低了发电成本,让我们的居民不再受电力短缺的困扰,还有利于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罗梅罗以规模最大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项目为例说,该项目不仅将改变厄瓜多尔的能源结构,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降低碳排放,还让原本需要从邻国进口电力的厄瓜多尔变成可出口电力的国家。

罗梅罗说,厄中两国间的许多合作与厄瓜多尔的发展战略契合,也是两国关系走向深入的重要原因之一。厄瓜多尔和中国都希望让自己的伙伴关系更趋多元化。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愿意与拉美地区加强合作。两国在共同追求解放、追求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务实合作激发两国关系的新活力。

对于双边关系的未来,罗梅罗表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符合厄瓜多尔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关系未来会更加紧密。近年来,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资显著增加,不仅在石油、矿产等资源领域,更重要的是在高新技术以及帮助厄瓜多尔增加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双方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合作有着广阔前景。两国间的科技合作对厄瓜多尔的发展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因为中国在一些关键领域的科技水平全球领先,厄瓜多尔希望未来在这一方面与中国进行更多交流,厄瓜多尔的高等院校也期待厄中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罗梅罗相信,厄中两国间的了解和互信也将随着合作的深入而不断深化。

“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能为中国与厄瓜多尔乃至中国与整个拉美地区的战略合作奠定基础。”罗梅罗说。

(本报基多1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03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厄瓜多尔 中国 厄中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