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二孩政策调查:法定生育福利未跟上 部分人想生不敢生

2016年11月20日 08:23 | 作者:陈磊 陈佳韵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大城市之所以出现低生育率,一是因为生活方式的影响,二是因为生育成本的影响。根本原因是公共资源配置匮乏和公共服务缺位,不能主动适应人口和生育的新态势并及时作出调整。

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基本实现了群众生育意愿和国家生育政策的统一,各个部门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把政策落实好。落实的具体措施是出台相关福利政策,比如对生育妇女的就业问题、防止生育歧视的问题、落实生育保险的问题、丈夫陪产假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应该建立公平、合理、平等的法定生育福利政策

要二娃,还是不要二娃。

这个问题,估计很多夫妻很纠结。

张女士下了很大决心后,即将迈入二孩行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前,福州首个“二孩门诊”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设。

面对二孩政策烦恼丛生

作为一名80后,张女士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先生。

两人已经育有一个女儿,在北四环外有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平时的生活,两人挣的钱足够花销,除了还房贷,基本上是想买点啥就买点啥,仅给女儿买玩具,就装了三大箱子。

考虑到一个孩子孤单,张女士的先生一直再想要一个孩子,希望两个孩子长大后可以互相陪伴。

今年1月,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后,看着周围家境殷实的夫妻生了二孩,夫妻俩决定也要二孩。

“我一朋友,家里条件好,怀了二胎,就买了一套大房子,现在也不上班了,就等着孩子出生了自己带。”张女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咱没那条件,可也不能因为这就不要孩子,无非是房子挤点,老人帮着带孩子累点,养两个孩子辛苦点。”

要二孩,还是不要二孩。这个问题,也困扰贾女士多年。

“如果要二孩,大的就有个伴儿。可是,添个娃,不是动动嘴皮子的事儿,不但工作受影响,房子也要换。”坐在《法制日报》记者面前,贾女士掰着指头说着,面无笑容。

贾女士是70后,高考时从外地考入北京一所高校读书,毕业后进入一家央企工作,留在了北京。

深深体会在北京打拼的不易,贾女士工作上非常努力,不但业务精通,人际关系也很熟络,很快成为了单位的骨干。

不久,贾女士遇到了现在的先生,结婚、成家,并在北京市朝阳区贷款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2011年年初,夫妻俩迎来了家庭新成员,一个胖嘟嘟的小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有了第一个孩子,贾女士就希望能再有一个孩子,但夫妻俩都不是独生子女,不符合当时的国家政策,无奈只好作罢。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二孩 法定生育福利 想生不敢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