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卡斯特罗伟大功绩 俄媒:世界重大损失

2016年11月28日 09:4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大胡子、军装、大雪茄,这些都让人立即想到卡斯特罗,古巴前领导人是世界上传奇式的偶像人物之一。”BBC称,卡斯特罗这个名字受到很多人崇敬,也被很多人恨之入骨,但无论如何,它都将是一段永恒的历史。

尽管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传出时已是深夜,拉美各大新闻网站首页头条还是被卡斯特罗逝世的消息和照片迅速占据,拉美多国领导人都在第一时间表示哀悼。《洪都拉斯新闻报》称,“卡斯特罗是20世纪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发表悼词说:“卡斯特罗是古巴的革命领袖,也是20世纪的符号。”巴西总统特梅尔发表公报,称卡斯特罗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领导人”,为信仰而坚持斗争的精神为20世纪下半叶留下了精彩篇章。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卡斯特罗在古巴和拉美地区都是一个为尊严和正义而战的领袖。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我们要继承他的遗产。”

墨西哥《宇宙报》网站称,“在很长一段时间,卡斯特罗是拉丁美洲和非洲革命者的精神支柱”。尼加拉瓜政府26日宣布进行9天国悼,以纪念卡斯特罗。

许多国家民众都自发前往古巴驻当地使领馆或在网上哀悼卡斯特罗。俄新网27日称,莫斯科市民自发向古巴驻俄大使馆献花,还有人献上朗姆酒和雪茄——古巴出口的标志性产品。莫斯科市政府还计划用他的名字为街道命名,并设立纪念碑。27日一大早,《环球时报》记者在古巴驻华大使馆门前看到,不时有市民携带鲜花束和花圈前来,自发悼念卡斯特罗。一名小伙儿在哀悼后还高唱起《国际歌》。

“卡斯特罗逝世:今夜谁在哭泣?”“德国之声”27日称,拉美左派盟友对卡斯特罗辞世感到悲痛,普京称赞其为俄罗斯真诚的朋友。许多欧洲左翼政党也对卡斯特罗去世表示哀悼。英国工党领导人科尔宾盛赞卡斯特罗的“革命英雄主义”,并称其为“现代史、民族独立和20世纪社会主义运动的巨人”。德国左翼党派联邦议会党团发表声明称,卡斯特罗和战友当年将古巴“从巴蒂斯塔的血腥独裁中解放出来”,并称赞卡斯特罗及古巴革命运动为全民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是一项“伟大功绩”。

俄罗斯《莫斯科晚报》27日报道称,卡斯特罗去世表明浪漫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成为了过去。卡斯特罗是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压力的一个象征。因此,对世界上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损失。报道称,虽然美古关系有所改善,但古巴不会追随美国,仍将实施独立的政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卡斯特罗 古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