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被城管暂扣引争议:城管该怎么管?

2016年11月30日 16: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政府管理如何跟上技术进步

华阳街道城管的暂扣行动最终以各方握手言和告终。

在“释放”了近200辆共享单车之后,华阳街道城管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兴的共享单车对解决成都城市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有正面作用,他们“非常支持”,同时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天府新区华阳街道路边的公共停车位置可以提供给共享单车使用。

事实上,共享单车与城市管理者之间的摩擦也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10月,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就曾将随意停放在园区内的共享单车悉数没收。近日还有媒体报道,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交警大队针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引发的乱停放问题,对部分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了“约谈”。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李凯克认为,此类事件是政府管理没及时跟上新兴事物而引发的阵痛。

“对于政府来说,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是‘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市场和企业的行为来鼓励推进慢行交通,政府应该表示欢迎,并立即跟上管理,与此同时展开宣传和推广慢行交通,将会有很好的效果。”李凯克说,“类似在路边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或者地铁周边收费停车管理区域给予摩拜单车免费使用等措施,正是让市民能感受到慢行交通便利性的最好方式。”

毕凌岚表示,对于共享单车公司来说,“在进驻之初就应该先与政府有关部门接洽,根据相关原则和指导意见,具体落实停靠点,并在用户使用过程中进行相应告知”。

毕凌岚认为,政府、公司和个体等多方力量理应“共享”单车管理。“由于当前公交站点的密集程度还不够,共享单车的需求是必然存在的。但是这种单车本身的停车行为,需要政府从静态、动态的交通上进行系统性的规划。比如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单车道、停车场和修车点都非常完备。从城市管理的服务角度,在合理的地方划定停车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乱停乱放的困扰。”毕凌岚说。

“面对共享单车带来的变化,政府不能再采用‘安全、保守’的排斥做法来粗暴应对。”刘岱宗说,“而应该及时建立与企业互相对话、沟通的模式,完成出行结构调整的共赢。”

在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之前,成都市政府要求“主管部门要主动做好服务,及时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11月28日的成都市政府常务会还提出,要引导市民依法、文明、有序使用共享单车,共促新模式、新业态在蓉实现良好发展,更好地造福市民,要大力拓展行人、非机动车和公交工具出行空间,在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把行人、非机动车优先通行理念贯穿始终,继续大力建设和完善城市非机动车和人行绿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城管 管理 搬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