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漂讲述十年在京租房生涯:从没有归属感到担心雾霾

2016年12月06日 10:31 | 作者:陈薇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 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高晓松曾经标榜,自己没有房子,都是租房子住,依然有“诗歌和远方”。我也喜欢在网上看到很多文艺青年爆改出租房,过上温馨幸福的生活。然而,对于一个在北京租房十年的北漂来说,这完全就是一种迷离的幻想和虚妄的矫情。

如我一般的北漂,既没有高晓松那样的经济实力,也没有文青那种远离世俗生活的魄力,为了生存,只能苟且在各个狭窄的出租房里,很难谈得上归属感。

首先,北漂要面临的现实就是,租房每年一签。由于房租逐年上涨,无论是中介,还是房东,大多只跟租客签一年合同,好方便来年涨价。这也就意味着,租房的不稳定性。

续签涨租还是小事,最无语的是,房东以要自己住、卖房、给亲戚住等各种借口收回房子,不再租给你,这时候,你就不得不搬家。租房近十年,我搬了快十次家,几乎是每年搬一次的节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在这种情况下,请问你是否还有心思去装扮你的房间?还敢任意购买喜欢的物品?更何况,绝大多数房东是不允许你改变房屋的构造,哪怕是在墙上钉一枚钉子,等房子到期交接的时候,房东或中介就会以此为借口,扣钱,甚至不退回押金。在这方面,租客就是任人宰割的弱势群体,也没有切实有效的制度能够保障租客的利益。中介如何盘剥租客,房东如何刁难租户的情况,租房的人深有体会,真的到处都是坑,防不胜防。

最让你难过的是,尽管每个月都交几千块钱房租,但是最后房子还不是你的!每次交完房租,就有一种给房东打工的感觉,那么为何我不自己买房子,还月供,最后房子还是我自己的呢?所以,房子能不成为我们的执念吗?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租房 房子 北京 归属感 满足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