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雾霾天要加强自我防护

2016年12月07日 10:08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周六,北京发布空气重度污染警告,接着又是连着几天的持续雾霾天。雾霾成了这几年北方地区(目前已扩散至南方多地区)冬季挥之不去的阴影。雾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3项组成,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阴沉灰暗。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我们常说的PM2.5就是指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污染物颗粒。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排放、冬季取暖烧煤等导致的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增加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很多城市的污染物排放水平已处于临界点,对气象条件非常敏感,空气质量在扩散条件较好时能达标,一旦遭遇不利天气条件,空气质量和能见度就会急剧下降。健康专家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雾霾严重影响健康,要高度警惕。

C2016-12-07zx701_P_1_74_507_1004_1065


呼吸系统杀手

雾霾颗粒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肺部,引起呼吸道疾病、鼻腔炎症甚至癌症,据北京市卫计委统计,每次出现重度雾霾天气,市属各大医院呼吸科就诊患者便会增加2~5成。

雾霾的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危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汽车尾气、矿物颗粒和硫酸盐等,这些有害物质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各种呼吸道病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人类的平均寿命因为空气污染很可能会缩短5年半左右。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郭伟安表示,雾霾中的大量颗粒、粉尘、污染物病毒等,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易进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感染,引发咽喉炎、肺气肿、哮喘、鼻炎、支气管炎等。

当然,现在由于雾霾的频发,也引起了人们的过度恐慌和误解。前几日,一篇瑞典哥德堡大学科学家发表的名为《人类、动物和环境耐药基因的构成》的论文,就因为提到北京雾霾中含有抗生素而引起社会广泛热议。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宗科博士表示,“细菌耐药与雾霾无关,雾霾不产生耐药基因,也与耐药菌无必然联系。”而论文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乔奇姆·拉尔松也表示,他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在呼吁减少滥用抗生素而不是雾霾,北京的雾霾只是他们采集的一种环境样本,旨在让人们了解耐药性基因是如何分布于不同环境中的。所以,一些媒体对于“吸入带有耐药性基因的雾霾空气会有被耐药菌感染的危险”是一种误读。

肺癌危险分子

雾霾最令人担心的是其与癌症,尤其是肺癌发生的关系。美国癌症协会主持的一项研究,对120万成人进行了长达26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空气中PM2.5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人群的肺癌死亡率将升高15%~27%。

中科院动物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光飚教授是国内研究大气污染与肺癌关系的资深专家,周光飚在接受采访时讲到,“雾霾对肺癌的影响是肯定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大气污染定为一类致癌源。”

全球每年约有182万肺癌新发病例,每年死于肺癌的患者达159万;我国每年有73万左右的新发肺癌病人,每年死于肺癌者达61万。肺癌已经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致死人数最多的癌症。周光飚表示,90%的肺癌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其中环境污染和吸烟是两大重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ARC)已把室内、外空气污染认定为一类致癌物。

今年6月,周光飚研究团队在著名国际肿瘤学学术期刊《Oncotarget》杂志上发表了关于空气污染诱发肺癌的研究成果,文章在全球首次揭示了空气污染可以通过调控IncRNA的表达而促进肺癌形成。周光飚课题组近年来系统研究了空气污染引起肺癌的机理,清晰地显示空气污染可以通过损伤基因组、下调抑癌基因表达、上调促癌基因表达,从而促进肺癌的发生。他们撰写的《关于减轻空气污染危害、切实保障国民健康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用。

周光飚同时强调,室内空气污染同样也不容忽视。室内PM2.5超标的情况有时并不逊于室外,吸烟、厨房油烟和装修材料释放的有害物质是室内PM2.5的三大主要来源。

老幼孕弱伤害尤甚

上周末,由于严重雾霾,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院内看到挤满的都是带着孩子来看发热、咳嗽的家长,多是由于呼吸道感染导致,小儿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除了对孩子呼吸道产生严重危害以外,雾霾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马峰解释,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钙的吸收,对于孩子骨骼生长很关键。而晒太阳是儿童获取维生素D的主要方式,雾霾天气日照减少,儿童接受的阳光照射不足,严重时会导致佝偻病、生长缓慢等。

老人肺功能脆弱,极易受到雾霾的伤害。马峰表示,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大都附着于细颗粒(PM2.5)上,会直接由口鼻吸入进入老人脆弱的肺部,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轻者导致咳嗽、流鼻涕,严重时会引发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哮喘及肺炎等。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雾霾天病情更易复发或加重。

对于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也会在雾霾天加重,郭伟安解释,由于雾霾天气压低,空气中含氧量下降,老人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情况。同时,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病情,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易造成心肌缺血及损伤。

马峰提到,雾霾天空气凝重,光线较弱,人体会分泌较多松果激素,而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浓度则相对降低,由此孕妈妈的情绪会变得忧郁沉重,雾霾天还会造成孕妈妈免疫力下降,这些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美国研究显示,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下的孕妈妈分娩的宝宝出生体重降低9%,头围数减少2%。雾霾中常含有一些过敏颗粒、重金属微粒等,吸入过量有可能诱发孕妈妈过敏或中毒,影响胎儿发育不良甚至畸形。

战胜雾霾之前加强防护

周光飚指出,目前我国很多科学家都投身于空气污染防治方面的研究,包括环境科学和流行病学方面,也做出了许多出色的工作。但是,空气污染的治理很复杂,需要更多的努力,所以真正到空气质量改善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空气污染治理好之前的这段时间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加强自我防护,雾霾天出门注意佩戴PM2.5防护口罩,室内多使用空气净化器,尤其是一些人口密集的地方,如医院、商场等。由于孩子对于雾霾尤为敏感,周光飚建议应该在幼儿园、中小学多安装空气净化器。

郭伟安建议,雾霾天不要在室外锻炼,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改为室内锻炼。尽量减少外出,不得不出门时,注意戴好口罩。外出归来后要用温水洗脸、漱口并清理鼻腔。慢性病患者,要避免在清晨雾气正浓时出门,多饮水,注意休息。若出现身体不适,要尽快前往医院就医。呼吸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雾霾天要坚持服药。不要把窗户关得太严,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饮食要尽量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吃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雾霾天 自我防护 肺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