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静安区委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2016年12月13日 13:5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按照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今年八月起,民建静安区委对静安区“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在静安区委班子的带领下,步步为营,扎实推进,通过制订方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一系列方法步骤,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目前已形成七千多字的调研报告。回顾此次专项监督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 与党派职能相结合,突出主体性

民主监督是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区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主委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组建队伍,细化方案。确定由主委带队,相关分管副主委、区委委员、参政议政骨干、基层会员共同参与,并邀请长期从事监督工作的老会员一起参加,集中党派的智慧和力量,突显党派的主体作用,参与面广,影响力大。

二、 与结对共建相结合,突出政治性

在中共区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下,党派与相关街镇党组织结对共建,并将监督事项纳入共建内容,共同服务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既促进工作,又加深合作,使专项民主监督成为多党合作的有益尝试。同时,结对共建提供了长期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党派探索长效监督机制,在合作中发挥党派作用,充分体现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三、 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突出实效性

项目化的民主监督,有利于党派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将之与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紧密结合,可以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察看和思考,开展专题研究,使民主监督更有针对性和专业性,提高监督的实效。静安区委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在监督工作伊始,就同时组建了课题组,全程参与监督视察工作,调阅资料,访谈考察。课题组从项目整体运作,市场资源配置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了《运用PPP模式,提高“美丽家园”建设效能》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拟经修改完善后,于区政协全会上作为组织提案提交,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韩静

关键词:区委 民主监督 静安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