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尘肺孤儿“出名”后的日子:政府将低保涨至900元

2016年12月19日 09:52 | 作者:郑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想出去工作

张荣海一直闲着在家,没事情可做。12月11日,继父陈荣明出门前提醒张荣海起床吃早饭,张荣海没有起来

“想出去工作,”面对询问,不太爱说话的张荣海,回答得简单干脆。

今年春节过后,哥哥张荣海去了吉林长春打工,每天跟着师傅学刮腻子,东北零下几十度,冻得实在受不了,只干了五六个月,之后张荣海又跑到河北张家口工作,前后打工半年多时间。

这次“失败”的工作经历没有阻拦住16岁少年对山村外面世界的向往。

如今,张荣海一直闲着在家,没有多少事情可做。12月11日,继父陈荣明带着女儿去乡卫生院看病。临走前,他提醒张荣海起床吃早饭,张荣海没有起来。张荣海家里的电视时好时坏,经常接收不到图像,平时他只能与手机为伴。

内向的性格让继父陈荣明有些担心,必须交给靠得住人,才放心让他继续出去工作。

张俊华将带来的烤鸭、水果等物品交给了张荣海兄弟,嘱咐张荣海一定不能再去矿山打工,留下联系方式后,12月10日坐上了返程的车。

爱心接力仍在继续。在广东从事食品生意的商人——王新祥,两个孤儿和15个土豆让他想起了1982年自己家庭贫困的情景。他表示,如果孩子和监护人同意的话,他可以把兄弟俩接到广州进行抚养照顾,“9岁的陈广新可以转入广州大学附属小学继续读书,16岁的张荣海可以送他读个技校,等到成年了就可以出来工作了。”

不过,张荣海至少在年底是出不去了。“因为小孩毕竟是小孩,和他继父之间也需要感情的建立培养”。村委会的意见是,爱心人士如果想要带他出去工作,先要和村上以及乡上沟通,然后征求他的意见。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村里面对于孤儿兄弟也有下一步安置计划,准备送张荣海去学点技术,或者引导他创业。“他现在都16岁了,马上就快成人了,应该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能养成依赖救助的思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张荣 荣海 尘肺 肺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