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维护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明 共享单车能否熬过下个冬天

2016年12月29日 15:10 | 作者:温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关注

共享单车平台能否实现盈利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兴领域,不过却成为了目前最火热的投资项目。一些投资人认为,共享单车会像网约车、外卖等服务一样,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甚至生活方式。由此,资本市场给予了共享单车项目极高的关注度和投资力度。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四家共享单车平台摩拜、ofo、小鸣和优拜都先后宣布拿到千万级甚至上亿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国内顶尖的投资机构。

那么拿到巨额融资的共享单车公司,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和滴滴的私家车为主的模式不同,共享单车前期都是公司自采的车辆,虽然单车的单价远低于汽车,但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购买车辆的费用、安装GPS定位器的改装费用、维修和运营的费用等加起来也是不小的一块,因此成本不低。

摩拜单车目前推出过两代单车,其第一代单车造价高昂,一辆车的成本为3000-5000元。因此,一旦车辆受到损毁或者丢失,代价也非常高昂。不过,第二代摩拜单车改成了轻量级的单车,成本只有几百元。这两代单车在使用时车费也有区别,前者每小时1元,后者0.5元。ofo的车辆成本只有300元左右,但这种轻量级的车子更易损坏,维护起来成本也更高。

此前,摩拜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坦言“目前还不盈利”。对于未来如何盈利的问题,摩拜方面表示“我们相信好的产品,好的模式,在未来会有盈利模式出来的,我们也在探索中”。

与此同时,ofo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ofo目前可以达到盈亏平衡。不过,对于公司具体的盈利模式,该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对此,罗超表示,“ofo单车成本低,直接依靠用户的付费就可盈利,同时还有押金带来的资金流可以形成金融模式,ofo则想成为传统自行车的销售和展示渠道,通过类似于Uber模式让更多市民和自行车生产厂商、经销商加入到自行车共享之中,通过分成等模式实现盈利。”

事实上,共享单车目前也在给用户补贴。每个共享单车APP在下载注册后都会收到赠送的金额,ofo等还在用户使用完毕后发放优惠券,用以鼓励用户分享。此外,此前ofo还有充值奖励。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共享 成本 用户 鼓励 自行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