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维护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明 共享单车能否熬过下个冬天

2016年12月29日 15:10 | 作者:温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预测

明年将有单车企业成功上岸

对于新兴的共享单车领域,业界一直有讨论。有人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损耗率大、盈利模式模糊,行业前途未卜;也有人表示,共享单车季节性明显,冬季需求明显减少,如何持续激发需求还是问题;还有人表示,这是政府公共自行车可以做到的领域,且涉及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问题,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和政策密切。因此有人预言“共享单车熬不过下个冬天”。

对此,互联网专家葛甲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很明显是当前创业领域存在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城市超短途出行存在较大需求,且很难通过优化城市道路和控制出行车辆加以改善,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交通拥堵城市,共享单车恰好填补了这一需求。

葛甲认为,共享单车创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平衡好运营成本与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高投入意味着高市场占有率,也意味着财务上的风险,而无孔不入的地推活动及同行激烈竞争,也会将这一行业的整体成本飙高,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本身的技术含量却没有得到有效提升,规则的制定也陷于落后,久而久之在用户端形成不良的使用习惯,改也难。

他表示,一个市场只要有需求,就不愁经营不下去,明年的这个时候至多是倒下几家或者几十家,但总还是会有经营得法的企业生存下来并迎来收获期。共享单车本身的产品逻辑是比滴滴更符合共享精神的,需求也很旺盛,监管跟进的速度也比较快,因此我预测明年至少有三到五家以上的创业公司会成功上岸,并在超短途出行领域形成一个初步的用户市场,成败的关键在运营水平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控制。这个行业本身,还是可以被看好的。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共享 成本 用户 鼓励 自行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