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银发收割机”的花样骗术:老年人比鱼肉还容易宰割

2017年01月04日 08:59 | 作者:程盟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维权艰难

2016年4月,74岁的济南老人李金玉向威海一家公司认缴了100万元众筹资金,时隔半年,美滋滋地去领连本带利的120万元,却发现关系“特别好”、叫她“妈妈”的那个人消失了。

她的合同里“巧妙”写着:甲方公司委托乙方个人经营,委托费用100万元。汇款记录则显示,李金玉将100万元汇给了一个陌生的女人。尽管她坚称对方是威海那家公司的员工,可从法律上讲,汇款给这家公司的事,已很难坐实。

“我都一个月没睡着觉了,”她额头冒汗,声音打颤询问律师“不要利息也行,能收回来吗”。

沉默了许久,王新亮委婉地告诉她,官司会帮她打,但胜算不大。

“免费公开课不要听,免费小便宜不要占,遇事多与人商量。”王新亮常向老人讲这三句口诀。

他的老年人防诈骗维权服务中心,重点工作是走进社区,向老人普及防诈骗知识。因为维权成功率太低,他希望预防为主,从源头挤压骗子的生存空间。

这一判断也与北京市老龄办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吻合:75%的老人在被骗维权时都会遭遇立案难、界定难、挽回损失难的问题。

陕西省公安厅公布的数据显示,陕西电信诈骗受害者中老年人占比一度超过70%。

“诈骗老年人,一定会许诺高利润让他们丧失理智。”济南市历下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胡延年称,集资诈骗往往承诺25%以上的年息。

按照胡延年的说法,济南市历下区一度有1700多家金融担保理财机构,其中“几十上百家”涉嫌金融犯罪,诈骗老人钱财得手。

他坦言,有公司申请执照时合法合规,拿到资质后开展违法犯罪活动,执照反成骗人招牌。

“打擦边球、钻空子。”王新亮说,很多保健品虚假宣传,只用嘴说,不印材料,不轻易留下证据。

历下区龙洞派出所副所长于秉强称,严格来讲,保健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归属工商部门管理,只有引发中毒或治安事件,派出所才能介入。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问题,则一般要达到一定金额和一定人数才能立案。

于秉强2014年接手过一起涉及百余人、一千多万元的集资诈骗案,到现在还没结案。目前,已有受骗老人去世。

2016年12月13日上午,龙洞派出所牵头,联合工商所、食药所,对辖区内一家涉嫌违法售卖“电场治疗仪”的生活馆进行了突击检查。

该门店的两项关键证照都被查出问题:营业执照上的经营地址和经营者名字冒用了隔壁超市;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则是其他地区某公司证件的一张复印件。

那次检查后,食药所的工作人员将店内的电场治疗仪就地封存;工商所的带队人则说“快到12点了,食堂要没饭了,赶紧回去吃饭”。

食药所的负责人质疑,工商所应该对不合法的营业执照也给予处罚。

工商所的领导却笑着打了个太极:“营业执照合不合法,您说了算就行。”

最终,这家店只需去食药所补充备案,就可以正大光明地销售那台售价19800元,号称能“根据电位能量场与生物体之间的关系,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改善自律神经、治疗疾病”的神奇机器。

“妈的,皇上不急太监急。”检查结束,带了一车民警的副所长江永峰骂了一句。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人 诈骗 保健品 功效 拆迁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