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银发收割机”的花样骗术:老年人比鱼肉还容易宰割

2017年01月04日 08:59 | 作者:程盟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那个年轻人再也没出现过。她气呼呼地将故事讲给晚辈,换来的大多是嘲笑。

不少旁观者给被害者打上“活该”的标签,这让王新亮很担心。他反复强调:“不要把年轻人拥有的知识、视野当成理所当然,套用在老人身上。”

王新亮称,问题的本质是老年人和社会脱节了,“他们退休时,正是巨变的年代,可他们和外界的联系断了。”

“我们已经下意识地把这代老人当作特定年代的牺牲品,并坚信后一辈不会重蹈覆辙。”

他不赞成简单将受骗老人归结为“那代人没文化”。在他帮助过的老人中,有干部,有教师,也有科研工作者。

在2016年,曝光的一起著名电信诈骗案是,一位受骗者被骗走了1760万元。诈骗团伙冒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引导被骗者将钱打入“安全账号”。令人惊讶的是,受骗者是清华大学一名教师。

接触老人久了,王新亮更愿意相信,在一个飞速发展却又未富先老的社会里,每一代老人都可能变成落伍者。当任何一个与社会脱节者都可能成为图谋对象时,静静等待时间完成对一代老人的淘汰无疑是最残忍的,这意味着骗局稍一更新换代,就能让下一代人也陷入同样境地。

“这不仅是时代的问题,更是每一代人的问题。”王新亮说。

在保健品问题上,95岁的李伟民已经找到了下一代的“知音”。他的女儿前一段时间心脏病发作,此后也开始痴迷保健品,短短两月已花费数万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人 诈骗 保健品 功效 拆迁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