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重燃互联网创业烈焰 拥有技术才是真正赢家

2017年01月09日 14:10 | 作者:沈湫莎 |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自己和自己赛跑,一年中技术多次迭代

从去年4月上海街头出现第一辆“无桩”共享单车开始,到去年底,已经有摩拜、ofo、小鸣单车等多款共享单车出现在街道上供市民出行选择。今年初,优拜将携手拥有76年历史的上海永久自行车加入市场。熟悉的市场格局,却没有发生熟悉的“补贴大战”,共享单车企业不约而同把降低单车成本、提高服务能力作为吸引用户的手段。

从外观上看,出现在上海街头的第一代摩拜单车和现在行驶在大街小巷的自行车根本不像是同一家公司的产品。第一代单车就是传统自行车加了一把电子锁,第二代单车有了新设计———所有的零部件被钢管包裹起来、传动装置从链子改为轴承、车轮由5根辐条支撑、轮胎是实心橡胶……

摩拜单车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告诉记者,用汽车的设计思路做一辆自行车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思路。然而“改版”后的自行车推向市场后,仍然有许多不满的声音———骑起来费力、二维码被撕、没地方放包等。“已经数不清做了多少个设计版本了,只要用户有要求,我们就改。”

比如,将二维码封在一块玻璃板中,防止被撕毁;轴承传动中有一台小发电机,为电子锁供电。“我们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产品迭代上了。相信只要我们保持更新,就能在这个领域保持优势。”夏一平说。

ofo也已大规模进入上海市场,由于是机械锁,人们发现,只要上网搜索密码,就能开锁。很快,ofo就改进了车锁机制,而且推出了更小巧的、能调节座椅的车型。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创业 共享 上海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