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重燃互联网创业烈焰 拥有技术才是真正赢家

2017年01月09日 14:10 | 作者:沈湫莎 |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谁是最后赢家,还要由技术说话

大型国企、国际研发中心、科研院所和高校是上海能够不断推出“硬”创业公司的“蓄水池”。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严雄说,为了第一时间得到核心技术,有些企业甚至“蹲”到了高校、科研院所旁边,而这已经是全球最时髦、成功率最高的创业方式。

永久自行车是怎么找到自己的,上海思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斌自己也不知道。不过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毕业后,他已经创业了6年,在电子锁领域略有名声。据介绍,他们正在研发一种2年内无须充电的低能耗电子锁。市面上,摩拜单车的电子锁可利用骑行或太阳能发电,但一把锁的造价在500元左右;ofo用的是机械锁,无法定位;小鸣单车的锁造价虽然便宜,但无法充电,每隔2个月要维护一次。从电子锁突破,或许是永久自行车的机会。

不断有新玩家加入,说明市场远未定型。不过,所有企业都在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廖斌预计,未来三年,全国共享单车总体投放量将达3000万辆。

据透露,目前与思敦信息科技公司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已有6家,一把低能耗的电子锁能否再次撬动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呢?道理似乎很简单,谁能为公众提供更好的骑行体验,谁就是最后赢家,这一次,还要由技术说话。(作者沈湫莎)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创业 共享 上海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