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重燃互联网创业烈焰 拥有技术才是真正赢家

2017年01月09日 14:10 | 作者:沈湫莎 |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用户更愿意为优质技术获得的服务付费

在筹备共享单车项目而“蛰伏”的3年中,夏一平跑了许多自行车厂,发现这个行业已经20年没有发展了。然而一把能与云端通信的电子锁、一个“无桩”的大胆决定,就让这个行业再次焕发了青春。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屡见不鲜。上海起点创业营创始人查里说,像上门洗车、上门理发、上门洗鱼缸一样,大量的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变成了新型创业项目,只是互联网技术并不足以形成行业壁垒,必然会出现大量同类竞争者。许多创业者的应对做法是:用“补贴”拼出行业老大。于是,用补贴吸引用户,用客户量吸引投资人,再寻求服务升级的路线成为创业潮流。

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中国先后涌现出100多个上门洗护类创业项目,当融资“烧尽”,某洗车网的补贴也从14元变成7元、5元乃至1元,项目在资本的寒冬里倒在了创业路上。

不少创业团队发现吸引一个用户的成本极高。做海外旅游的海玩网首席运营官龚届乐说,2013年,市面上获得一个付费用户的成本大约在230元,2014年上涨到300元,2015年是400元,2016年又涨了30%左右。

创业投资人、上海通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嘉诚表示,“光靠模式创新,很容易被模仿和超越,而依靠技术获得的用户,粘度更高,用户更愿意为优质技术获得的服务付费。”

在互联网创业项目中,更具技术含量的企业互联网被投资人看好。查里说,与已经是“红海”的2C (个人端)移动互联网行业相比,企业互联网还有很多需要开垦的细分领域,而能支撑企业互联网的,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硬科技。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创业 共享 上海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