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葡萄柚与药物同服要小心

2017年01月11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葡萄柚大量上市,因其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叶酸和膳食纤维且汁多味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是它可能与一些药物发生相互作用,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539472d7N820c8338


我国南方盛产的柚子(也称文旦)与葡萄柚是两种不同的水果,都属于芸香科植物的果实,但葡萄柚个头较小,果肉呈鲜红色,而柚子个头较大且果肉呈淡黄色。它们都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可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

美国已有研究表明,葡萄柚中含有的黄酮类及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可使药物以平常数倍乃至几十倍的量进入血液从而提高人体对药物的吸收水平,提高药效。同时,葡萄柚中的成分能够抑制位于人类小肠黏膜上皮细胞上的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从而抑制其介导的以其为作用底物的药物转运,可抑制该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加拿大也有研究显示,目前已发现85种药物可与葡萄柚发生反应,其中43种可发生严重副作用。

临床上也常见葡萄柚与药物相互作用的情况。如葡萄柚与部分降压药同服,更易导致低血压;增大部分他汀类降脂药伤害肝脏和肌肉的风险;加重安眠药的嗜睡作用;阻碍避孕药的吸收等。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关注葡萄柚与经过CYP3A4代谢的药物会产生相互作用,虽然目前关于产生相互作用的葡萄柚剂量研究尚不完善,但对于服用相关药物的患者,我们应建议其服药时不要用柚子汁送服,服药期间尽量少吃葡萄柚,最好与药物间隔12小时以上。

(张天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葡萄柚 药物同服 叶酸

更多

更多